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106个老旧小区改造焕新

发布时间:2022-02-11 14:11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这次改造改到我们心坎里了,小区原来的卫生死角变成了步道和绿化,老伙伴们可以在新建的小游园里晒晒太阳聊聊天,半空中的‘蜘蛛网’也不见了,舒心。”随着清名一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小区居民们收获了整洁靓丽的新环境。记者日前在梁溪区住建局举行的宜居住区改造工作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目前梁溪区106个老旧小区、480万平方米的改造工作基本结束。梁溪区将陆续组织城管、水利、公安、消防、质监等部门、单位进行竣工验收。

  老旧小区改造是梁溪区推动城市更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梁溪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涉及55733户居民,综合改造单价达每平方米500元,改造规模为全省县区第一。通过修缮平屋面、组织实施“平改坡”、外墙出新,进一步提升老小区“颜值”。26个符合要求的小区实施了强电入地改造,78个小区实行弱电入地全面改造,全面消除空中“蜘蛛网”。增设及改建小游园、公共活动场所8.2万余平方米,补种提升绿化约26.8万平方米,推进小区现场环境优化,舒适宜居。建筑色彩成为改造中最大的亮点,梁溪区邀请色彩规划设计公司专题研究老旧小区改造外墙色彩规划设计,对建筑色彩提出整体指导性意见,并制定了《无锡市梁溪区老旧小区建筑色彩改造管理规定》,促进老旧小区改造整体色彩规划开展落实。在清名一村记者看到,以棕褐色、米白色、淡黄色等为主色调,无论是大面积的墙面,还是楼栋标牌等小细节都以这些色调为主。

  “以前走进楼道内,黑漆漆一片,现在好了,一进楼道,灯就亮了。”在永兴巷住了40多年的陈阿婆告诉记者。在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了楼道灯1.7万余个,新建无障碍通道约590个、晾晒场252个,新增停车位4344个。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桩2万多个,解决居民充电难问题,减少飞线充电现象。“这些都是在与居民的沟通中,他们所提出的最迫切的需求。”区住建局局长徐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有更多新颖的设计理念出现。在黄泥头佳苑的老旧小区改造中,结合中心景观湖的建设,透水材料的使用,整体实现了海绵化改造。

  据介绍,梁溪区老旧小区2022年改造计划已完成初步排查,将改造约500万平方米。“去年蓉湖南路等地试点了连片改造,积累了经验、创新了办法,今年将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连片改造。”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们较为关注的中桥等地连片改造已经纳入计划中。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