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目标任务安排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前瞻谋划 狠抓落实 做新时代的“赶考人”:瞻江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14 16:31      来源: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183 生成日期 2022-02-14 公开日期 2022-02-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前瞻谋划 狠抓落实 做新时代的“赶考人”:瞻江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十四五”迎来开门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完成,新冠疫情防控中国“一支独秀”,全年国民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折合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这一年中国很“牛”,在这“牛”气与“喜”气中,瞻江街道也因时、因势而立,承担起市、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虽然成立三个多月,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建章立制、精准定位、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紧抓党建重点,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加快建章立制。根据党内法规制度和市区相关要求,结合街道需要,目前街道党工委、办处事制定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中心组学习制度、政府采购、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工会福利待遇等规范性、制度性文件共计25,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谋事,构建“事事有人管、人人都有责”的工作氛围,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二是筑牢思想根基。聚焦关键少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中心组学习和研讨交流2次,在学习中思考、在交流中升华;充分发挥“两微一平台”等新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宣传模范和先进典型,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增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党、对国家、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截至12月底,新闻报道被央媒录用9篇、被无锡日报等录用4篇,市级平台录用8篇,潮起瞻江公众号累计发文26篇。

  三是夯实基层组织。先后召开3次党建例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规范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围绕办好“开门一件事”等民生项目打造了庄前社区党史教育主题游园、黄泥头社区樱花步道党史教育基地、广益新村党建法制文化广场等一批富有成效的党建阵地。全年,社区党组织为民办实事好事69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6件。各社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相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打造了贴近社区实际的7个书记项目。充分用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过年期间,各社区开展党群特色活动共计7场次。

  四是加强监督执纪。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等进行实时监督、督促整改;针对人员招聘、项目服务外包、人大换届选举等事项开展纪律监督。对违纪违法问题采取“零容忍”,不姑息、不迁就,目前,针对问题线索立案11人,调查信访3件,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增强了纪律规矩的严肃性。

  五是巩固统一战线。街道准确把握统战工作主线,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统战条线牵头协调、社区各司其职的大统战格局,统计乡贤、企业家、社团组织、少数民族家庭、知识分子、海外人士、归侨情况,召开座谈会5次,利用节假日、特殊时节走访慰问17人次,发放慰问品(金)合计6000余元。

  二、围绕民生痛点,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一是坚持党建服务民生。围绕办好“开门一件事”等活动,用好民生服务经费,将党建与民生服务项目相融合,不断创新党建形式,全年社区党组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69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6个,黄泥头佳苑道路改造入选全区十大“微幸福”民生项目案例,这些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街道党工委围绕辖区产业结构和形态进行调研,摸清底数,主动对接梁溪科技城战略布局和产业规划,进行街道产业发展布局论证,初步形成辖区产业结构意见,以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企业为目标,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吸引优秀的高科技人才、企业入驻。同时筹备成立平台公司,对辖区公共资源进行整合,参与梁溪科技城整体开发建设运营,打造街道、社区、平台共建共治共享模式。通过“引”与“创”相结合,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身实力。

  三是做好征迁前期准备。根据市、区下达的目标任务,街道提前筹划辖区范围内的土地、房屋、其他构筑物等的全面摸底和登记,对建筑的基础数据、土地性质、房屋性质进行核查,初步制定了2022年瞻江街道征收计划,共涉及项目13个,其中住宅项目有4个(岸里项目、通沙路绿化公园项目、黄泥头佳苑四期项目、凤宾路延伸项目),非住宅项目有9个(前村工业园项目、金桥市场项目、天鹏市场项目、食品园2#项目、食品园9#项目、食品园18-1#项目、广益新村农贸市场北侧改造项目、朝阳市场项目、威鹰服装项目),共计695、约120平方米。

  四是加快民生服务力度。街道成立以来,班子成员深入社区走访调研,搜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意见建议。2021年,完成黄泥头佳苑、刘潭新村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了前村、丰涵家园、广益新村3处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放低保金42余万元、医疗救助31人。将养老综合体建设、广益新村和丰涵家园老旧小区改造、河道水体治理、“微幸福”民生工程、飞线充电、停车难、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等作为2022“为民办实事”项目,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五是加强城市综合治理。针对街道城市管理基础薄弱的实际,街道公开招聘网格员45人,城管中队队员25人,并进行岗位能力培训,规范了日常流程和标准,创新执法方式方法,让执法手段更具人性化,实现群众与工作人员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以优美环境合格区的建设为目标,积极创城市管理红榜,正视短板,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努力压降问题数。

  三、聚焦安全难点,有效保障城市安全稳定

  一是构筑安全生产防火墙。街道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成立瞻江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委员会,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定期组织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苗头。对辖区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和市场主体分别建立起红、白、黑名单,实行分级管理并采取相应措施,将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的重点企业、人员、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小微企业列入负面清单,专人负责、定期检查。通过“一案多查”、“顶格处罚”、“追责问责”、“典型曝光”、“有奖举报”等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针对辖区老旧小区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缺失、飞线充电、楼道杂物乱堆放、居民安全意识薄弱等安全隐患,在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对居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后期街道拟投入专项资金进行改造。

  二是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紧绷疫情防控之弦,成立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专班,加大对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指挥。投入150余万元优先采购并保障防疫所需要的各类物资,有力保障防疫需求。在区防疫指挥部两次实战演练的基础上,街道对封闭封控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各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各组每天向防疫专班报告工作动态,专班每日汇总、更新数据、发布信息,使防疫工作做到横向环环相扣、纵向紧密衔接,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三是织牢社会稳定防护网。着眼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街道从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入手,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了解等方式,摸排辖区重点信访人员15名,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化解突出信访问题攻坚方案,圆满完成市交办案23件、区交办案11件,化解完成率位居全区第一。对辖区的群租房和交通运输企业进行梳理,建立目录清单,加强日常管理,定期走访检查,辖区现有群租房30处、交运企业152家、车辆456辆,均符合登记备案条件;制定“无诈建设”方案,开展全民防诈反诈宣传教育,重点人群中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9800多人,发放风险排查问卷580余份、下发宣传资料1800余份、成功劝防率居全区前列;积极筹划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构建完善的硬件设施与软件环境。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对于瞻江人而言,我们的赶考之路才刚刚开始,未来必将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是瞻江人已经鼓起敢于斗争的勇气,准备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我们坚信只要胸怀人民至上的理念,以谦虚、务实的作风,认真作答人民给出的试卷,就一定能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就一定能肩负起梁溪科技城未来发展给予我们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