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瞻江街道2021年建设工作总结和 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02-14 16:0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185 生成日期 2022-02-14 公开日期 2022-02-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瞻江街道2021年建设工作总结和 2022年工作打算

  一、2021年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工程建设顺利开展。一是规范招投标采购工作。拟制了《街道政府采购和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完善了工程建设管理相关文件,明确了招标采购项目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确保各类招标工程项目规范化、程序化运行。二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采取现场督查、召开例会协商、发挥义务监督员作用等方式,有序推进黄泥头佳苑、刘潭新村等5个小区的改造工作,共计面积54.47万平方米,预计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1月份完成收尾和验收工作。提前筹划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庄前一村和广益新村2个小区的前期摸底和物探等工作。三是开展在建工地安全检查工作。目前辖区范围内在建工地9个,自11月份以来,共开展在建工地安全巡查和燃气专项检查30人次,处理农民工欠薪投诉3起。

  (二)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一是深入开展建筑工地扬尘、粉尘污染、危废企业检查、小餐饮店巡查等各类环保专项行动,共计出动22人次,检查整改问题6处。二是认真协调和及时处理环境污染纠纷,截止本月,共处理污染防治监管平台投诉5起,区级信访工单投诉1起。三是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配合区水利局对木材仓库河的水质提升改造和庄前社区雨污水管网排查整改,积极协调解决施工用水、材料堆场等问题,确保工程进展顺利。四是积极开展河长制管理相关工作。梳理辖区20条河道相关资料,明确河道管理责任分工,深入落实河长巡查制度,开展沿河绿化带专项整治工作,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清理垃圾杂物30余吨,进一步改善了河道周边环境。

  (三)突出物业管理科学有序。一是接续各小区4家物业公司的物业管理监督和指导工作,对住宅小区开展扮靓锡城 喜迎双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配合开展红榜小区的申报和评选工作。二是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辖区范围内的房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录入,截至目前已录入1798栋。三是开展自然灾害房屋建筑普查工作,配合第三方开展城镇建筑统计和城镇非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工作。四是配合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问题楼盘化解和处置工作,督促中介机构从业人员防疫接种等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程建设领域的管理人才缺乏,难以适应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专业性强的工作。二是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街道辖区临近环保国控点,周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较多,餐饮门店林立且缺乏油烟净化设施。管辖河道20条,总长超20公里,存在劣5类水质河道,河道综合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虽然与广益、黄巷街道商定了涉及物业管理、河道养护顺延相关服务的事项,但下步还需厘清有关物业补贴发放途径、物业用房交接、三供一业经费清算、河道养护接续等事宜。

  三、2022年建设工作打算

  2022,瞻江街道建设工作将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区有关条线部门会议精神和年度目标任务,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扎实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

  一是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依据制定的《瞻江街道政府采购和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建设工程分级分类管理的具体操作流程,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投资决策机制和组织实施程序,规范街道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安全监督等全过程管理,确保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质量。二是高标准完成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黄泥头佳苑、刘潭新村等5个小区改造收尾竣工工作,将改造成果真正惠及民生,高标准建成美丽宜居家园。三是积极推进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年度计划安排,适时启动广益新村社区和丰涵家园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面积17.66万平方米,涉及2674户居民。采取考察交流学习、把握关节环节、全程监督把控等方式,通过推进勘查摸底、设计方案制定、施工方案论证、工程招投标、各专业交底、房修市政施工等,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四是建立在建工程安全隐患、疫情防控和农民工工资欠薪排查制度,畅通投诉渠道,及时接收、搭建平台、督促检查,有效处置安全和稳定隐患,推进在建项目工程安全、有序、顺利实施。

  (二)全力打好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综合运用融媒体等多种手段,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环境日等,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普及,提升居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二是全面落实《梁溪区更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扬尘管控防治、散乱污整治攻坚等重点任务工作,确保各类环境指标达标。三是协调处理环境污染纠纷。对环保投诉认真做好登记,及时处理污染防治监管平台、“12345”平台相关投诉,确保全年环保工作有序进行。四是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和复查工作。全力配合区排水办完成辖区内达标排水区建设、复查工作,协调处理好与小区物业、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保障工程顺利进行。五建立在建工地、危废企业清单,形成底册台账,做到应管尽管。

  (三)积极推进河道科学治理。一是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强化河长巡查督导制度,确保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及时巡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定河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河长制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工作例会、监督考核等规章制度,确保河长制管理落地生根。二是理顺相关河道日常养护机制。对接区水利局对辖内河道进一步划清归属。与河道原施工、养护、打捞单位,联系完成相关交接事宜,对河道养护合同到期的河道进行统一招标,实施统一管理。三是对街道辖区内河流、水环境、水生态状况进一步摸底掌握,细化工作措施,完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工作台账。四是大力开展控源截污、行业整治等工作。加强排水管网日常养护监督,确保污水不外溢、不入河。强化河面日常养护监督,确保岸脚垃圾、河面漂浮物及时清理打捞。突出沿岸治理,打好河道整治持久战。巩固、深化河道河岸的综合治理效果,努力提升河道水质。五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全面落实防汛措施,建设防汛物资器材库,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制订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高防汛抢险能力。针对防汛重点区域、薄弱点位,全时重点关注。汛期及时督促泵站开启、加设临泵,降低管网水位,确保安全度汛。

  (四)努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物业管理能力建设。采取不定期检查考核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召开居民矛盾分析研判会、建立义务监督员等措施,督促物业公司强化制度建设、做好规范管理、重视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升物业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二制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采取日常巡查与月度、季度、年度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与物业费用发放挂钩,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三指导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针对有业主自治的小区,指导小区依法合规进行业委会到期换届等工作,确保流程合法、程序规范、平稳过渡。四是做好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按照《梁溪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落实管理员、排查员、技术员三员队伍,采取社区上报、住户反映、现场勘查等方式,组织好现场排查、数据录入、安全隐患整治、长效监管机制建立等工作,确保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彻底、到位。五与区住建、城投等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梳理国有物业公司市级物业费用补贴拨付途径,保障补贴顺利发放至物业公司。做好与广益、黄巷街道的物业工作交接,梳理相关物业服务合同、备案资料、物业用房、三供一业清单、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配备等资料,确保物业交接有序进行。六按照区行政处罚权力下放街道的要求,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密切配合,做好物业管理方面14项行政处罚的具体实施工作。

  (五)认真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一是落实政务公开。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办公电话等方式宣传解读无锡市住房保障政策,强化过程监督,严格住房保障资格审核和对外公示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二是落实利益保障。耐心解答居民对廉租房、公租房等政策的咨询和申请指导,在选房环节,针对手机关机、电话无人接听外地号码、空挂户等情况,采取社区入户通知、联系派出所查实等措施,确保选房通知到人。三是落实便民举措。住房保障窗口及时受理廉租房的申请、年审和租金补贴工作,及时受理、审核公租房的申请和审工作,接待居民对小区加装电梯的申请和审核,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落实好惠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