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梁溪区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时间:2022-02-14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211日上午,中共无锡市梁溪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市纪委二次全会及区党代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委书记许立新到会讲话。区领导周子川、陈锡明、张莉等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林祥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许立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入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系统阐述,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腐败和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科学判断,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永远吹响冲锋号;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所蕴含的政治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要,正确行使权力、主动接受监督。

    许立新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果。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梁溪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反腐,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监督检查有力有效、巡察监督质效齐升、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惩治腐败保持高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许立新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为梁溪高质量发展增创优势、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进一步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从严查处对新发展理念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发展乱象,从严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权力和资本勾连的腐败分子,从严查处领导干部及家人违规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等不法行为,从严查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特别是国有平台公司、开发园区举债融资等方面贪腐问题,在减存量、遏增量上持续加压用力。二要进一步拓展纠“四风”树新风的治理成效。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不放,对群众身边的“硕鼠”“蛀虫”紧盯不放。三要进一步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紧扣“更加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这一要求,找准腐败案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形成以案促改的制度闭环,推动专项治理成为常态,促进制度执行与监督落实有机统一,真正让制度长牙、把笼子扎紧。四要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紧扣“更加注重思想教育和党性锤炼”这一要求,夯实廉洁奉公思想基础,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突出廉洁文化正面引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许立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提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质效,精准靶向发力,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自觉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一要明确责任,把监督主体挺起来。各监督主体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上级监督要、同级监督要“实”、专责监督要“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责监督的重中之重。二要把准方向,把监督重点亮起来。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特别是一把手这方面的监督,突出政治标准,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贯通协同,把监督合力聚起来。把健全监督体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抓在手中、抓出成效,持续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深入推进四项监督系统集成、整体贯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在内容上贯通覆盖、形式上有序对接,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四要注重前置,把年轻干部管起来。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指导和管理监督力度,引导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在小事小节中严守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孙林祥在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快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偏航和《逾越纪法的资产“蛀虫”》,通过片中案例,警示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深刻吸取教训,严守纪法红线。会上,下发了廉洁梁溪建设重点任务书,并向领导干部赠送廉政读本。

    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全体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区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