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梁溪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4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梁溪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产业焕新、改革创新,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迈向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区第二次党代会确定未来五年梁溪发展宏伟目标,平稳有序快速完成部分街道区划调整,梁溪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形象品质更加靓丽、发展动能更加充沛、干部群众信心更加充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起步开局。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市纪委二次全会及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快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是区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目标要求,是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梁溪区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方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反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责、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要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依靠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明确重点任务,深化改革创新,狠抓责任落实,在一项又一项具体工作实践中,努力推动廉洁梁溪美好愿景化为现实场景。要坚持用党组织的认可度来衡量,用党员干部的信任度来支撑,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用全社会的美誉度来巩固,让廉洁成为梁溪人民交口称赞的优良品质。

     (一)在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上持续发力

       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履行职责的重中之重,督促各级各部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局、指导工作,在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监督整治拖延迟缓、变形走样等执行不力问题,严肃查处欺上瞒下、贪污截留、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紧盯政策资金使用、小微权力运行,看住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在基层落细落实。完善正风肃纪片组协作工作机制,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见事迟、反应慢,喊口号、装样子,落实差、不见效等问题,坚决查纠、严肃追责。

       紧盯“关键少数”。紧紧围绕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特别是做大做强梁溪区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作风和效能,主动跟进监督、靠前监督,推动区第二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紧扣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强化督查考核、分等评估,为发展大局清淤排障。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紧扣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考核,强化问责追责。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样本监测,重点整治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紧扣推进依法行政,着力纠治执法主体履职中越位、缺位和错位等重点问题,推进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补课问题,督促落实“双减”政策规定。

       善做“分内小事”。持续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治理,深化信访直办惠民生活动,以无“微”不“治”的具体行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以清廉指数提振发展指数、民生幸福指数。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推动整治骗取医保金、有偿转诊、克扣养老金等问题,整治选人用人、校园安全、网络乱象、套取危房改造资金、骗取残疾人补贴等问题。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养老机构、物业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深化公共停车收费、民生专项资金管理等领域清理整治,以点带面逐步推动面上治理,推动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打响具有梁溪辨识度的监督执纪品牌。

     (二)在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上持续发力

       精准惩治以案促管。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紧盯征收安置、工程建设、房产开发、教育科研、交通基建、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深挖彻查、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坚决查处国企平台公司盲目投资、违规举债、违规出借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及日常招商引资、投资融资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从严查处不受节制的资本与不受监督的权力结盟背后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和资本勾连纽带。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配合推进跨境腐败治理。

      深化治理以案促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优化“片组协作”,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执纪全过程。对典型案件研机析理、追根溯源,以案促建、系统施治,切实解决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回访监督机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加强与组织部门协作配合,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核查制度,更好发挥党风廉政回复意见审核把关作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专项监督,深化中小型工程建设管理改革创新。完善资产监管领域电子印章等信息化建设,完成全区资产监管平台全覆盖,推进资产监管平台升级扩容,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建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体系,强化全过程动态监督,形成智慧监管“一张网”。探索符合实际的各类“小特精”制度,不断取得新的治理成效。

      及时警示以案促教。深入实施梁溪区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深入细致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充分运用查处案件“活教材”,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梁溪清风园”廉政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阵地化。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用好梁溪廉洁地图,深入挖掘梁溪历史文化、廉洁文化资源,提档升级廉政教育示范点,推动廉洁价值导向融入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文化之中,提升梁溪廉洁文化软实力。

    (三)在加固八项规定堤坝上持续发力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在坚决纠治一些地方、部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乱作为的同时,也要追究上级领导干部不管不问不作为的问题,决不能眼皮底下的事装作没看见。严防层层签订责任状、下达任务书、报送台账报表等现象,着力解决向社区层层转嫁任务等问题。深化机关作风综合整治,围绕“事的闭环、人的状态”,对政务窗口服务、行政事项审批、12345热线工单办理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多次流转、久拖不办、反复投诉的及时跟进监督,对借故拖着不作为的“中梗阻”现象、拈轻怕重“做样子”的“躺平式干部”,坚决追究问责、通报曝光。

     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歪风,紧盯“关键少数”,坚守重要节点,整合各方力量,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处理,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深入整治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问题,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对中央和省、市清理规范工资津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自定政策、乱开口子、滥发奖金等行为层层倒查追究责任。坚决查纠违规吃喝问题,紧盯“吃公函”“吃食堂”“吃下级”“吃老板”等隐形变异现象,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处违规接受吃请并收受红包问题。

     切实突出促担当的监督导向。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运用“梁溪十条”全链条工作机制,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精准问责、强化震慑,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自觉整治,主动纠偏,祛除四风,营造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替干部说公道话。坚持尽责免责和失责追责有机统一,探索建立公职人员尽职免责制度,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有作为。对查无实据或经认定符合容错免责的情形,及时澄清事实、说明情况;对诬告陷害、恶意中伤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对追究问责的干部,开展回访教育,经常关心关注。

    (四)在擦亮巡察监督利剑上持续发力

     强化发现问题的震慑。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方针,扎实开展政治体检。总结提炼过去五年巡察经验,落实区委巡察规划,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覆盖,巡出震慑、巡出成效。通过常规巡察做实日常监督,把对“一把手”监督落到实处。统筹力量联动开展专项巡察,解决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加强对口巡察,推动解决领域性突出问题。

     提升巡察整改的质效。协助抓好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质效评估,健全“四巡四改”工作机制。以问题清单织密巡察整改监督网,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监察员办公室等各方职能作用,开展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监督检查,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对巡察整改质效量化评估,让被巡察单位切实感受巡察整改的监督压力,有效提升巡察整改实效。完善常态化运用机制,推动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干部监督管理、选拔任用、评先评优重要参考。

      创新政治巡察的手段。优化巡察方式方法,不拘泥固定程序套路,灵活排兵布阵,因地制宜开展“点穴式”巡察、“机动式”巡察,“协同式”巡察,不断探索、建立、完善具有梁溪特色的巡察方式。用好“码上巡察”,利用信息化手段发动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和成果运用,探索实施重点问题联审、疑难问题联研、典型问题联治,严防“人情”巡察,切实把巡察整改融入改革发展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巡察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上持续发力

      强化党内监督协同联动。加强与区委职能部门的紧密协作,借助专业力量,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党内监督同轴共转、协调协同。坚持横向协同,整合运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机关纪委力量,推进机关纪委建设,建立完善履责记实、廉政谈话、廉情抄告、履责评议等制度织密及时发现问题、高效报送情况、分类处置线索的监督全覆盖网络体系。用好信访举报、监督办案、网络舆情等数据资源,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通过知易行简的小制度,立下规范用权的大规矩,让干部有章可循。

      实现“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探索建立“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平台,进一步打通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相关专业部门的信息通道,加强综合分析、集中研判,精准发现问题,以信息数据的有效整合,提升监督质效。健全完善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室对口联系机制,强化“室组”联动监督,深化“片组协作”监督。深化监察员办公室改革,发挥延伸监督作用,解决基层监督力量分散、干扰多、阻力大等问题。加大业务骨干、专业人才发现、储备和使用力度,完善人员轮岗交流、集中调配、跟班锻炼、交叉使用等制度,充分释放监督力量的潜力活力,推动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推动智慧监督做深做实。强化以案治本,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各类阳光监督平台建设,促进权力运行规范化。深化电子印章改革,推动资产平台与全网竞价平台贯通对接,促进资产交易更加阳光透明。加快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区级智慧资产监管网,实现资产状况一张屏、资产运营一张图、资产绩效一张表、资产监管一张网。推动电子印章改革试点向全区其他领域延伸拓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制度创新,将现代化治理的技术手段转化为新时代监督治理效能。

    (六)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发力

     强化思想淬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在纪法范围内开展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成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讲政治、强担当、勇争先、当表率。

     强化政治历练。纪检监察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社会敏感性强,事关政治生态和社会稳定,必须讲政治、讲大局,不断强化队伍政治历练,建强领导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落实监察法及实施条例,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制约。统筹推进区监委依法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自觉接受监督的过程。

     强化实践锻炼。开展“老带新、强带弱”,上挂下派,岗位练兵、实战实训等活动,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自身要求严的干部跟班锻炼,参与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心谈话等业务工作,在干中学、学中干,提倡“一线工作法”,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统筹规划纪检监察干部录用和选拔,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历练,全方位拓展干部成长进步通道,推动干部梯队结构更加优化。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刚性落实“八严禁”,打造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专业训练。贯通选才、塑才、强才各个环节,抓好纪法培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持续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新任纪(工)委书记、新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积极推行办案培训一体培养模式。坚持监督办案主办人负责制、案件质检员制度等,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梁溪智慧纪委监委建设,做到“智慧办案、智慧监督、智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