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梁溪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2-02-14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2022211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梁溪区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2211举行。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5人,列席会议159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许立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许立新指出,委对过去一年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全会审议通过孙林祥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面对众多的大事要事、严峻的风险挑战、艰巨的发展任务,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在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服务中心大局,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2年,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在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上持续发力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监督整治拖延迟缓、变形走样等执行不力问题盯住“关键少数”督促各街道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守初心、担使命、明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善做“分内小事”,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整治。

    第二,在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上持续发力。“不敢”的惩治高压震慑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不能”的制度监督约束完善资产监管领域电子印章等信息化建设,完成全区资产监管平台全覆盖“不想”的理想信念感召深入实施梁溪区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提升梁溪廉洁文化软实力。

    第三,在加固八项规定堤坝上持续发力围绕征收拆迁、资产资金、低保养老、就业就学、食品安全、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歪风,坚守重要节点,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处理,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第四,在擦亮巡察监督利剑上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用好用活过去五年巡察经验,落实区委巡察规划,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质效评估,健全“四巡四改”工作机制。用好“码上巡察”,不断探索、建立、完善具有梁溪特色的巡察方式。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融入改革发展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巡察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五,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上持续发力。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深化“四责协同”到边到底,压紧压实责任,提升综合监督治理效能强化“室组”联动监督,深化“片组协作”监督。深化电子印章改革,加快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区级智慧资产监管网

    第六,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发力。加强专业化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止腐败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纪委监委平台建设

    全会号召,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责、勇毅前行,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