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瞻江街道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难点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14 16:2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242 生成日期 2022-02-14 公开日期 2022-02-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瞻江街道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难点及2022年工作计划

  街道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以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健全安全生产严、细、实精准管理目标。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聚力夯实安全基础,统筹抓好三年专项整治,安全监管,应急救援力量优化整合,专业人才大培训,工贸、危化品、燃气、老旧市场等隐患整治,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部署部门联动、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安全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监管措施和工作机制,为后期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一、当前工作难点

  部分企业安全监管难点

  1历史遗留建筑安全隐患

  部分社区资产及个别专业市场始建于80年代初,当时的设计建造(如楼梯、通道、消防栓水管压力等)已达不到现在的标准要求,房屋的自身承重、结构均存在安全隐患;如前村工业园及庄前辖区的卷烟配套厂,这类老厂房受当时施工条件、施工工艺、建筑材料等情况影响,存在漏水、裂缝、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2、企业安全生产意识长期薄弱

  辖区内部分生产经营单位是微小型企业或个体加工场,由于规模有限,对安全生产重视不足、意识不强、管理不规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任重道远。尤其一些小化工、小五金、建筑施工承包队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现象突出、治理纷乱,甚至无视监管。该类企业动态监测难度大,难以形成实效性长效监管机制。

  3、产业集群业态老旧

  辖区内企业多以机械、纺织等轻工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多数企业面临设备设施老旧、从业人员大龄、生产工艺落后、生产环境脏乱、自动化水平低下等现状,产业集群呈老旧业态;辖区大型专业市场、物流园区管理混乱,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虽进行多次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整改完善,但改观效果不显著,仍需持续进行重点关注。

  )安全监管配套不足

  1、安全监管人员力量薄弱

  街道辖区企业较多且分散分布,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数量相对较少,具备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力量相对缺乏。

  2、安全监管高新辅助设备不足

  辖区内小微企业众多,且存有较多较隐蔽的厂中厂”“散乱污单位,执法人员缺少如无人机等安全生产监管高新科技装备进行辅助执法,仅凭借铁脚板进行相应的排查治理,难度较大。

  )辖区公共安全监管难点

  1、老旧小区硬件设施历史局限

  由于建造早、维护差,老旧小区内部的公共设施、室内污水管道、生活配套设备、消防设施设备均存在缺损缺失现象,部分存在的隐患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如居民区房屋密集道路狭窄,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如有火情无法第一时间到达扑灭,存在显见性消防隐患。

  2、居民群众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辖区部分居民为老年及外来人口,安全意识较为薄弱,缺乏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部分安全隐患在整治后不断返潮,小区内飞线充电、楼道内充电、防盗门侵占消火栓、楼道内堆放杂物甚至楼栋天台生火燃烧电线等现象时有发生,火灾隐患难以彻底消除。

  二、明年工作打算

  健全机制体制,收紧安全生产责任线

  在安全领域推进以系统思维抓谋划,以全局视野抓统筹,推动安全生产从兜底结构牵引结构转型,切实发挥专委会主导、安委会协调的整合优势。

  月度例会实施专委会重难点问题项目攻坚,研究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压实专委会工作职责。联合纪检部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督导考核,探索建立安全生产红黑榜制度。

  )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应急队伍战斗力

  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年行动,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担当和实干作风。

  推进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安全生产治理基础。进一步发掘、培养优秀执法骨干力量,抓实抓好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业务学习培训,加强市、区、街多层面业务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应急队伍实战能力。

  )优化风险预判,提升专项整治敏锐性

  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务实的作风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握时事敏感度,紧扣重点任务、成果提升两个清单,形成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新一轮安全风险报告,抓牢危化品、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紧盯生产园区、较大危险源风险防控,针对重点企业强监管严执法。继续深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持续提升辖区公共安全水平。

  )施行刚柔并济,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制

  在加强日常检查的同时突出执法工作,加大对重点片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从的覆盖性督查,实施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开展精准执法年行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通过一案多查、顶格处罚、追责问责、典型曝光、有奖举报等措施,强化企业震慑,力争达到安全生产执法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预想效果,不遗余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同时,通过开展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达到自觉管理和自觉开展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工作的目的,创造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环境,呈现人人学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坚持科技赋能,促进本质安全信息化

  重视新一代信息科学技术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运用,按照一网统管思路和实战实用、标准统一、科技赋能要求,实施互联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行动。

  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面摸排、坚决淘汰落后工艺,联合经发部门指导企业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程等工业信息化提升,推动行业装备升级,提升辖区本质安全。

  )着眼实战标准,提升应急管理保障级

  按照平战结合、上下贯通、高效协同、指挥顺畅的要求,优化应急指挥体系。推进应急预案标准化建设,统筹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和社会应急后备力量建设,强化实战化应急演练。健全灾情管理、应急物资保障、协同联动等机制,提升灾害防治能力。

  只有安全生产勤细查,方有经济发展海阔平。瞻江街道将紧密依托梁溪科技城载体,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中渗透融合对企业安全标准、管理标准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前瞻研究、准确预判潜在隐患和隐藏风险,不断提高新技术安全管控水平,助推新经济安全发展、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