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智联万物,数引未来!梁溪区召开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22-02-16 09:45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月14日,我区召开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全面部署梁溪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加快建设高水平“智慧梁溪”。

  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区委书记许立新,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文煜,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建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燕,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锡明,区政协主席张莉等出席大会。

  高亚光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梁溪区近年来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高亚光指出梁溪区在无锡开过全市数字化转型大会以后,第一时间召开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是梁溪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全区上下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对数字化转型的高度自觉。梁溪区作为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江苏省首批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有能力在数字化转型中走在全市前列、率先探索,必将引领梁溪区从千年运河驶向数字蓝海

      希望梁溪区大力拥抱数字化时代浪潮,大胆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大步推进数字化赋能发展,在打造智能低碳的数字经济、开发民生普惠的数字新场景、形成精细高效的数据新治理、构筑健康活力的数字新生态等4大方面,探索梁溪经验、梁溪方案,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许立新指出全区上下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把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梁溪全面实施城市更新先导战略、产业焕新主导战略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的“必答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树牢“实效性”导向,拿出“大踏步”行动,抓牢抓实提速转型“双推进”,卯足全力向前赶,加快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充分认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要看到推进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城市更新的必选项目,是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最佳路径。要立足实际、坚定信心,全面分析梁溪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要超前谋划抓好顶层设计,招大引强夯实发展基础,加快传统经济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丰富应用场景。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奋力建设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聚焦数字产业化,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激活数据要素新潜能;聚焦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化助推文商旅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助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聚焦城市智慧化,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美好数字生活;构建数字新生态,加强数字新基建、筑牢信息安全网、夯实智力强支撑。

  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扎实构建合力推进的有效机制。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督查考核,强化宣传教育。

      本次大会特设我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成果展示区,使用数字展板展示了我区9个街道和多个重点部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成果,展示了梁溪近年来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的百余项荣誉。大会还从数字城市生活、城市治理、冬奥运动等方面着手,设置虚拟现实展厅,让与会人员体验了城市VR沙盘、5G滑雪、5G高尔夫等数字化设备,切身感受新型数字城市下的智慧数字生活。

      会上发布了区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等相关文件,区大数据管理局等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梁溪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