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区召开2022年城市更新暨征收拆迁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2-23 10:59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月22日上午,我区召开2022年城市更新暨征收拆迁动员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年做大做强梁溪的明确要求,按照区第二次党代会、区委二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研究部署城市更新任务,加快打造设施完善、干净美丽、活力涌动、时尚繁荣、人文荟萃的现代化精彩城区。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许立新提出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必胜信心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把城市更新作为先导战略,广泛发动,全力推进,无论是各个街道,还是街区园区、国企平台,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征收拆迁有力推进,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面貌扮靓出新。即使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下,综合多方面因素,我们对于今年的城市更新工作依然还是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于当前宝贵的政策机遇,来自于成熟完善的工作体系,来自于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也来自于基层干部的顽强作风。

  二、把握重点任务,增强攻坚意识

  要实现“开门红”,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部署上来,以行必果、战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努力取得新的突破。要坚持规划引领,修好规、布好局、强执行;要精耕核心区域,拔点作战、打造精品、辐射带动;要完善道桥路网,畅通内外交通、提升桥梁功能、建设韧性城市;要推动整旧出新,加快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生态绿地更新;要建强功能载体,实施百楼更新、推动街区焕新、服务园区创新;要深化精细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的管理理念、完善长效治理的管理体系。

  三、咬定全年目标,加快征收拆迁

  把征收拆迁作为城市更新的“先手棋”,坚决打好征收“组合拳”、“双清”“主动仗”,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聚力攻坚灭点,做到分类施策推进、严格责任时限、创新方式方法;聚力提升效益,要加快出让、优化时序、同步开发;聚力维护稳定,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劝导和解危。

  四、提升能力水平,形成强推态势

  新形势下推进城市更新,难度和要求远超以往。我们既要有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锐气和作风,更要有把握大势、善于担当的智慧和能力。要学习研究强本领,完善机制抓落实,改革创新求突破,锤炼队伍勇担当。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作具体工作部署:

  城市更新和征收拆迁一头系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做好这两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重大、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和干劲,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统筹谋划,优化城市布局。要进一步完善全域空间布局,加快推进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城市设计,加强城市更新配套政策研发,高标准落实方案审查机制。

  二、推进征收拆迁,破解空间瓶颈。 坚持“项目为王”,确保“拆得好”;坚持“张弛有序”,确保“拆得准”;坚持“依法公正”,确保“拆得稳”;坚持“交地为要”,确保“拆得净”。

  三、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承载能力。要优化道路路网体系,开展园林城市建设,优化完善配套设施。

  四、加快旧区改造,提升宜居品质。要注重规划设计,推广片区一体化改造,合理筹措资金,鼓励群众参与。

   会上,进行了2021年度梁溪区城市更新优秀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颁奖;下发了2022年城市更新暨征收拆迁工作目标任务书;区政府办、住建局、城管局、房屋征收办、清名桥街道、梁溪经投公司作交流发言。

                                                                                                                                       (来源:梁溪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