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扬名街道党工委反馈部分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

时间:2022-03-02  来源:梁溪区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31,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扬名街道党工委反馈部分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公室主任王庆华主持召开向扬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志纯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许立新同志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巡察组组长胡艳丹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王志纯和街道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庆华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志纯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11011日至12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扬名街道部分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胡艳丹指出,2016年以来,扬名街道芦村等16社区党组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社区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三资”管理、社会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巡察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新思想新理论不深入,打造宜居社区还有弱项,基层治理力度不足,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扎实;集体资金管理质效不高,集体资产管理能力不足,集体资源管理存在漏洞;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民生资金使用管理不严肃;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高质量开展党内生活不到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有力,发展党员和收缴党费不严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四风”整治不够彻底,财务、工程领域监管存在漏洞,巡视、巡察和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

  胡艳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引导居民在共建共享中增进民生福祉。三是打牢党建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四是拧紧责任链条,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王庆华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精神,就扬名街道及其有关社区落实巡察问题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迅速行动抓整改,积极主动强担当。街道党工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精神,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反馈社区的问题,由街道党工委负责督促被巡察社区落实整改。街道党工委书记要逐一与被巡察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谈话,提出整改要求,社区要建立整改台账,定期对账,办结销账。二要紧扣节点抓推进,从严从实见成效。社区党组织要按时间进度要求,有序推进巡察整改落实,从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15日内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1个月内向街道党工委报送巡察整改工作方案、3个月内报送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等材料,同时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也要报区委巡察办备案。街道纪工委要对整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加强督查推进。三要标本兼治抓规范,深化运用促发展。要通过集中整改、专项治理、改革攻坚等方式从根源上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确保形成整改成果。对巡察反馈涉及的管理失范问题、重点领域内控不足问题等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紧盯风险点、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构建长效规范的制度管理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王志纯作表态发言,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接受,深入领会,立行立改,狠抓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把抓好此次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安排部署的助推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举措,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到整改全过程、体现到整改成效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按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深入查摆剖析,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压实党工委班子整改责任,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绝不允许整改流于表面,决不让压力逐级递减,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相关社区党组织要对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分类汇总、明确目标、给出时限,确保整改整出成果、整出实效。三是注重统筹兼顾,全面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扬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精神,把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新契机,一手抓整改,一手抓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王锐及巡察组成员,扬名街道党群部、财政局、安监办、建管中心、资产经营公司负责人和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