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瞻江街道党工委反馈各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

时间:2022-03-02  来源:梁溪区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31日,区委第巡察组在瞻江街道召开巡察情况反馈。区委第巡察组组长刘天飚代表区委巡察组向瞻江街道党工委反馈各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011日至1231日,区委第巡察组对瞻江街道下属7个社区党组织(刘潭社区、庄前社区、前村社区、黄泥头社区、丰涵家园社区、刘潭新村社区、广益新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市区委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中动员、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账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天飚指出,瞻江街道各社区党组织能够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居民自治为主导、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适应新常态,勇创新作为,社区服务能力和社区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建设做出了贡献,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精彩城区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到位,社会治理能力不足,共建共治共享成效不够明显,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力,重点领域监管缺失,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强等问题。

  刘天飚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三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健全基层重点岗位制度建设。四是进一步力戒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

  梁宇代表瞻江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作表态发言,一是全盘接受,全面认领,高度重视区委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带头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巡察组提出的各项整改要求,逐项明确专人负责、实时进行跟踪督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尽快展现巡察工作带来的实在成效。二是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街道党工委将进行专题研究,对照问题清单,层层细化分解整改任务,逐项梳理归类,逐个细化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并实行台账管理和对号销账,确保整改有抓手、推进有力度。街道各社区党组织要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真正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次难得机遇,力促瞻江干部队伍思想更清醒、信念更坚定、纪律更严明、工作更务实。三是举一反三,以改促干,切实提高巡察整改实效。坚持把落实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用新思想新理论推动瞻江街道创新改革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层层传导压力不递减;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社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遵守“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区委第巡察组副组长倪守芹马子军,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海军及巡察组全体成员,瞻江街道各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出席会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党政办、经发局、建设局、社会事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