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山北街道党工委反馈 部分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

时间:2022-03-03  来源:梁溪区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32日,区委第巡察组在山北街道召开巡察情况反馈。区委第巡察组组长刘天飚向山北街道党工委反馈部分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山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殷鹏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011日至1231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山北街道下属11个社区党组织(星惠社区、会北社区、会西社区、山北社区、惠景社区、惠峰社区、龙西社区、惠华社区、仁和社区、惠龙社区、双河社区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市区委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中动员、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账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天飚指出,山北街道部分社区党组织能够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居民自治为主导、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适应新常态,勇担新作为,社区服务能力和社区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建设做出了贡献,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精彩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巡察发现,各社区还存在重大决策落实仍有偏差,建共治共享仍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有漏洞,基层党建工作有所弱化等问题。

  刘天飚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健全基层重点岗位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力戒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

  殷鹏伟代表山北街道党工委做表态发言,一是提高站位、端正态度,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山北街道党工委以及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区委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抓好此次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直面问题、正视问题,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认真反思、主动认领、诚恳接受。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逐步落实反馈问题整改。党工委班子成员将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带头抓好分管业务整改,带头抓好挂钩社区整改。通过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守好“责任田”,着力解决影响社区和街道发展稳定和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三是压实责任、转变作风,纵深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街道党工委将加强对整改工作的专项监督,做好“啄木鸟”,当好“护林员”,对在整改过程中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人和事,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将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区委第巡察组副组长倪守芹马子军,区纪委监委监督监察室何振坤及巡察组全体成员,山北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出席会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党政办、经发局、建设局、社会事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