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14 13:43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318 生成日期 2022-03-14 公开日期 2022-03-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2年工作计划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国内教育先进地区、对照区域高质量发展要求、对应人民群众学有优教期盼,2022年,梁溪教育重点突出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创评达标。聚焦高质量考核,学前教育做好铃兰实验幼儿园融侨园(暂名)等幼儿园的启用工作,提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加大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持续提高普惠覆盖率;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力争新增省优质园5所、市优质园6所;加强对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监测和指导,不断提升指标达标率。全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加强市区联动,落实“一校一案”,全力化解“大校额”“超班额”、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足等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硬指标、软实力“双提升”。认真做好年度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督政考评等工作,强化短板弱项整改提升,促进区域教育保先进位。

  二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指导区内学校立足于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发挥传统项目优势开展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建设,制定特色体育项目规划。加强学校艺术工作,通过构建发展布局进一步推进区域学校艺术特色建设,以特色项目为载体,形成以管乐、民乐、书法、美术等多元化的艺术特色发展格局,以期涌现一批艺术特色品牌学校。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以智慧双师课堂全面推进应用工程为重点,以梁溪教育名师在线二期建设为抓手,实现全区优质名师资源共享。

  三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化办学相关文件要求,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推进校园文化特色建设,探索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模式。深入推进“深度学习·思维课堂”区域教学改革,研制区域学业质量标准,优化并提升自主学习任务单使用成效,创新区域教研模式,推广优秀课改成果,放大学科育人高地,以评价撬动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常态化推进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抓实“减负增效”,强化战略思维,以小切口撬动学校管理的系统性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进一步建强人才队伍。坚持师德为先,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准则,引导教师依法施教、廉洁从教。推进青年教师三年达标工程,启动新一轮新教师集中研修,组织新教师校本培养交流和展示活动。深入实施“三名”培养工程,加强工作室、工作站等平台建设,采用“导师带培+平台推动+个人发展”模式,对培养对象精准滴灌、靶向培养,扩大“德高业精”的梁溪名师阵容。多渠道构建“三名”展示平台,进一步放大梁溪教育品牌效应。推进教育引智工程,择优遴选新一轮校级“高校支持教师发展项目”,加强对项目辐射带动作用的跟踪督导。深化与双一流高校的交流合作,大力推进“名校优生教育实习计划”,与4所签约的“双一流”知名师范高校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不断推进梁溪教育与高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五是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健全教育督导职能,拟定《梁溪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高站位谋划督导改革。常态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招生入学、均衡分班工作,建立标本兼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落实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后的各项管理,全面规范机构办学行为,维护校外培训市场稳定。持续推进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进一步推进全区学生中央云厨项目,确保对学生用餐的平稳供应。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持续推进校园建筑消防、校园治安、学校实验室及危化品、交通等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升级校园一键报警系统。

  除此以外,还要在优化教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基层减负等方面务实笃行、久久为功,不断提升教育品质,促进梁溪教育更高水平的公平,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奉献“梁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