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聚力更新焕新 持续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2-03-16 10:58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343 生成日期 2022-03-16 公开日期 2022-03-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发改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发展改革委全面回顾2021年工作,制定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梁溪区发展改革委在梁溪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和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发展定位,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稳步推进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锚定经济运行目标,服务发展大局。一是强化规划计划引领。编制出台《无锡市梁溪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下发《梁溪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年做大做强梁溪区”工作目标,牵头制定《梁溪区城市更新焕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二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健全经济运行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经济运行数据库。创新分析报告形式,增设指标分析套表直观深入地反映推进成效。加强指标预警预测、调度跟踪,确保全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三是突出目标考核导向。围绕市级下达目标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制订《梁溪区2021年度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结合街道不同发展定位“量身定制”个性指标与分值权重方案。四是抢抓融合发展机遇。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苏锡常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在梁溪区叠加的机遇,牵头谋划参与区域协作、高质量融入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与创新举措。年内推动梁溪区加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

  (二)狠抓项目建设推进,积蓄发展势能。一是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按照“量入为出、轻重缓急、落实资金、确保完成”的原则,编制《梁溪区区级政府投资项目三年计划(2021-2023年)和2021年区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制定《梁溪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操作补充细则》,切实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完善服务机制。制定《梁溪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任务责任清单》,建立“督查+三专班”工作推进机制;围绕“四率”,强化落实重大项目从“建立线索”到“竣工投产”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全年完成1个(利晶微)超十亿产业项目落地,成功招引苏豪科创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天萃广场创业园等4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滚动实施的2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

  (三)围绕支柱产业发力,打造发展高地。一是大力提振第三产业。制定出台《梁溪区生产性服务业三年倍增计划(2021—2023年)》《梁溪区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服务业各领域深度融合。二是深入激发消费潜力。出台《梁溪区深入激发消费潜力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建立梁溪区促消费联席会议机制,深化打造“人间梁溪”和今夜“梁”宵工作品牌。三是积极引导项目申报。在服务业纾困帮扶、提质增效、现代产业发展等方面,为全区60余家企业争取资金合计3000余万元,组织9家企业申请复核认定市级总部企业,会审评定5家企业为2021年区级总部企业。

  (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梁溪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提出10个方面50条政策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牵头实施找差提升研究项目,梳理2张颗粒化改进清单。率先在全市试行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构建“观察+归纳+反馈+优化”工作闭环,确保反映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创新开展信用建设。制定《梁溪区2021年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完善街道双公示工作联络员制度,全年累计上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70960条。在广益街道家艺小镇、崇安寺街道胜利门社区试点开展“信用+小镇”、“信用+社区治理”场景应用。对小镇首批参与创建的60家商户进行信用评级;构建信用监管机制,试点推行“信易贷”等场景应用,全面提升小镇信用建设水平。

  (五)全力服务民生事业,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实事项目一步不落。结合区情实际和民生诉求,制定《梁溪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责任分工》,广和路南段等十件35项实事项目已高质量完成。二是价格监管一丝不苟。规范机动车停放、教育、物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全年按新规则备案停车场151个、泊位数23000余个。对人民生活必需品、肉禽蛋农副产品等50余个品种进行价格监测。积极推广应用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网上办结价格认定业务110余件。三是对口支援一以贯之。牵头两地高标准组织对口支援交流会和扶贫产品推介会,发起企业捐赠帮扶和消费扶贫活动。组织梁溪区党政代表团赴循化交流考察。2021年梁溪区发展改革委被青海省人民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六)时刻紧盯安全生产,筑牢发展底线。一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全国及周边城市疫情情况,筹划物资储备,及时充足保障无锡机场、火车站、隔离酒店、街道社区等一线防疫单位,全年共调拨各类防疫物资240余万余件。二是抓紧抓牢电力安全。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积极推进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开展电力安全专项整治,全年实地检查1600余处,排查隐患44项,整改完成率100%。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凝心聚力推项目,让“头号工程”取得新成效。加强项目统筹管理,全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投资稳定增长。紧扣“签约项目备案率、备案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竣工项目投产率、最终产能达效率”等五项重点指标,落实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要求,完成重大产业项目投资40亿元,新增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重点项目总量超过100个。

  (二)一招不让抓考核,让干事创业焕发新面貌。在正视发展现状、明晰发展方位、厘清出发态势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落实全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加强主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任务发展态势研究,密切关注重点产业、行业和企业,加强经济运行比对,及时提供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牵头做好高质量发展考核,进一步优化设置考核指标,凝聚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合力。

  (三)齐心协力谋转型,让产业发展呈现新活力。围绕科创载体、“专精特新”先进制造业项目、百楼改造工程等政府重点工作,修订完善产业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助力梁溪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消费促进政策,拓展实物消费新热点,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促进集聚区提档升级,加强总部企业引育。全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调研,制定适宜梁溪区发展特点的碳达峰行动方案。严把能耗增长源头关,坚持控制总量与节约能源相结合,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排放控制。

  (四)多方联动促融合,让城区发展拓出新高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研究长三角产业溢出和承接。依托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主动寻找更多的交流机会与合作项目。牵头实施联盟九区“品质消费城区共建”行动,主动走出无锡,在上海黄浦区、杭州上城区、南京鼓楼区等核心商圈内对梁溪品牌和街区进行宣传推广,吸引长三角消费者来梁溪旅游消费,营造周边短途消费热潮,进一步扩大梁溪的朋友圈、提升梁溪的影响力。

  (五)多措并举优环境,让改革创新再取新突破。组织召开季度例会和指标推进分析会,对标找差牵头颗粒化改进,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提升企业满意度。组织营商环境观察员学习培训和调研座谈,增强“观察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完善落实各政务领域信用应用管理制度,强化各部门行政许可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双公示信息归集与报送。以广益家艺小镇“信用+小镇”为蓝本,探索更多“信用+”场景应用的试点和“信用+”应用联合激励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