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3 17:16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396 生成日期 2022-03-23 公开日期 2022-03-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发改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下发《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各科室、区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委党组讨论通过,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13日

  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本部门法治建设水平,根据梁溪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发展理念,聚集“争第一、创唯一,当表率、做示范,坚决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在本部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工作目标

  有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健全和完善各项普法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本部门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廉洁高效、守法诚信。

  三、主要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职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责任科室:投资管理科、综合运行科、产业发展科、电力能源和资环科)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等法规,充分发挥营商观察员作用,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改善,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责任科室:改革科)

  3.大力提振服务业发展。贯彻落实《梁溪区生产性服务业三年倍增计划(2021-2023年)》《梁溪区深入激发消费潜力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精神,完成全区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责任科室:产业发展科)

  4. 推进“双碳”和电力安全工作。继续抓好老旧小区架空线入地工作,大力排查电力安全隐患。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规划与各项节能、双控指标的落实。(责任科室:电力能源和资环科)

  5.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对照《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 年)》要求,持续推进全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江苏省信用管理条例》的宣传,继续推进政务诚信,提升政府公信力。持续开展公职人员诚信教育,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责任科室:改革科)

  6.强化价格监管。按照国家省市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教育服务收费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的价格监管,健全和完善各项监督机制。加强对辖区内停车收费价格的备案管理工作,减少停车价格纠纷的发生。(责任科室:物价管理科)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7.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由委主要负责人、各科室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每年第一季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

  8.加强党员法制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的学习,强化法治观念,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

  9.不断完善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根据区委编办、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工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公示本部门权力事项清单。(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投资管理科、物价管理科、电力能源和资环科配合)

  10.加大学法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宪法》《安全生产法》《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注重发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宣传,组织实施价格、信用、能源等专项普法;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落实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并按照要求报区法宣办。(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

  (三)深入推进法治工作

  1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说明,加强目录动态管理,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

  12.依法办理群众投诉与咨询。严格工作要求做好“12345”市民热线及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与反馈工作。在办理群众投诉或咨询时,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宣传,化解群众的疑惑。(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科室:投资管理科、物价管理科)

  13.优化行政执法方式。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双随机”事项覆盖率,按照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双随机”检查,完善数据录入与台账归档,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责任科室:物价管理科)

  14.及时办理建议与提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建议与提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规范办理。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通报办理过程中的信息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确保工作质量。(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

  15.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复议答辩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

  16.推进执法证的培训考核。配合司法局建立行政执法主体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库。做好机关人员依法行政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证申领考核。(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制定计划,抓好落实。科室要根据工作要点要求,对工作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本科室的具体实施措施和工作计划,抓好落实。

  (二)各司其职,全面推进。各牵头科室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牵头责任,做好各项任务的具体推动工作;各配合科室要强化协作意识,积极配合完成有关工作。

  (三)注重总结,突出宣传。为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科室要做好相关工作资料的整合收集,及时报送内容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学法普法的图文信息归入谁执法谁普法台账。

    附件1: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docx

  附件2: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docx

  附件3: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学法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