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降低要素成本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梁溪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28 11:03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546 生成日期 2022-03-28 公开日期 2022-03-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根据国务院减负办《关于遏制涉企乱收费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工信明电〔2020〕 22号)和无锡市减负办《关于切实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根据国务院减负办《关于遏制涉企乱收费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工信明电〔2020〕 22号)和无锡市减负办《关于切实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梁溪区减负办迅速开展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开展工作

  梁溪区减负办高度重视,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梁减办〔2020〕1号),要求16个街道、24个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及时开展相关工作。结合自身职责以及辖区实际情况,严格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仔细按照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保证金、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收费等项目积极开展自查。

  二、情况总结

  经汇总,共16个街道、24个部门均无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

  梁溪区财政局对财政涉企收费项目再次清理,认真开展涉企收费项目清理自查自纠,经自查后,区财政局没有涉企收费项目,没有收取涉企政府性基金,没有收取涉企保证金,并区后区级财政均未开具过涉企收费项目的财政收费票据,均未发生过乱收费现象。同时我区并未发现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

  梁溪区发改委对全区32家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进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统计和总结。2019年度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中涉企收费占54.89%;因此如此严格执行收费目录,对减轻企业负担起着重要作用。2019年度,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较上年有所减少,各部门收费则有升有降,其中保育教育费增加,主要是幼儿园秋学期的新生人数有所增加,我区幼儿园收费政策出现调整,同时该部分新生又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另外住建(城管、房管、规划)部分收费2019年与2018年相比增长220%。主要原因是市政建设增加,道路开发挖掘排管工程增多,城市道路修复工程也比上年增加。

  根据梁溪区民政局调查数据显示,梁溪区内共两家行业协会,即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和无锡市梁溪区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两家单位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会费收入、捐赠收入、提供服务收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