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节能降耗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8 10:45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042 生成日期 2021-05-10 公开日期 2021-05-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梁溪区按照年初总体工作部署,以推进工业倍增为目标,全力以赴优服务、扩投资、促转型、抓融合,扎实做好产业强区各项工作,全区实体经济稳定向好、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一季度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为建区以来最好。但节能形势十分严峻,一季度预警等级为一级。为此,我们深入查找原因,结合本地实际,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今年以来,梁溪区按照年初总体工作部署,以推进工业倍增为目标,全力以赴优服务、扩投资、促转型、抓融合,扎实做好产业强区各项工作,全区实体经济稳定向好、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一季度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为建区以来最好。但节能形势十分严峻,一季度预警等级为一级。为此,我们深入查找原因,结合本地实际,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总体目前: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强节能降耗,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把节能降耗工作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区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根据锡节能办[2021]4号文件精神,对照《无锡市2021年节能工作意见》的目标任务,加强研判,全面梳理用能情况和变化趋势,加大节能工作的力度和强度,确保全年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实施的工作专班,明确目标推进时间表,全面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综合协调,做好专项监察,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形成责任到位、分工明确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开展排查摸底。针对一季度反映出来的相关问题,及时梳理能耗大户,会同相关部门赴实地开展排摸工作,分析原因,制订落实措施。通过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坚持能源消费总量与能耗强度“双控”。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贯彻中央、省和市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三、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对传统制造业的绿色改造。通过推动相关企业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淘汰落后工序,有效降低发废气和废水的排放,提升生产效率,有效降低单台产品的能耗。

  三、坚持政策引导。落实好“绿色工厂”和清洁能源生产的奖励政策,鼓励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及时引入新技术、新工艺进行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开发、应用和推广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四、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健全目标责任分解机制,逐级分解落实节能约束性目标,把节能目标分解到各街道、主要行业和重点用能单位。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项目,差异化分解节能指标,加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跟踪监测分析,根据市发布完成目标进度晴雨表的情况,对完成进度目标滞后地区进行预警,督促滞后地区制订实施应急预案。

  五、提升宣传力度。加强节能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依法用能的良好氛围。普及节能与低碳知识,充分宣传节能典型经验和先进实用技术,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低碳生活的消费理念与生活态度,大力倡导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