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开展“三行动”积极化解民生领域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2-04-02 14:50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以来,梁溪区司法局坚持服务为民理念,围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化解重点人群急难盼愁事,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源头拉网行动、合力攻坚行动、帮扶解困行动,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初始。

  一是聚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源头拉网行动。认真贯彻疫情防控政策,利用“网格化+铁脚板”体系,指导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调解员等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矛盾纠纷日常排查清源行动,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二是聚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合力攻坚行动。焦重点领域,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招工用工和 “双减”政策影响引发的企业复工复产、教育消费合同、劳动争议等纠纷,突出加强部门联动联调,开展合力攻坚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成诉成访前。

  三是聚集解决群众急难盼愁事,开展帮扶解困行动。把准服务热点,聚焦春季与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重点领域,聚合相关部门、律师、法律服务、仲裁、调解专家等多方力量深入了解困难群众、企业高频需求。积极开展帮扶解困行动,设立调解绿色通道,确保矛盾纠纷快速有效化解,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维护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