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三举措部署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活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4 09:14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4月12日,梁溪区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开展《关于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起至时间、阶段划分、主要任务等进行了具体明确,并提出三点要求,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统一思想,强化政治自觉。按照方案制定的三个阶段划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组织实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资源环境、民生保障、金融投资、信贷、劳动社保、教育等重点领域,集聚多元力量开展专项排查化解活动。

  二是突出当前,聚焦疫情防控。紧贴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人民调解员+铁脚板”的治理机制作用,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梳理和分析。尽最大可能预先准确把握纠纷发生的规律特点、发展趋势、社会影响,采取舆情预警、风险提示、教育疏导、稳控处置等措施,确保矛盾纠纷“调解在早,化解在小”,坚决防止矛盾叠加、激化。

  三是强化宣传,大力营造氛围。充分利用辖区普法阵地、法治民意征集点、社区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深入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优点以及开展“专项活动”的现实意义。加大对优秀人民调解组织、模范人民调解员、“苏解纷”小程序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信调解、找调解,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助力法治梁溪、平安梁溪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