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发布“助企纾困”50条

发布时间:2022-04-14 16:52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期,无锡市政府发布了《无锡市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助企纾困政策》政策主要包括九个方面50条内容:

一、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主要包括:给予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等9条措施。这些措施通过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用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红利,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主要包括: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做好货币政策工具转换接续、缓解商贸服务业融资困难等5条措施。这些措施通过持续扩大企业贷款、转贷应急资金、信用保证基金的规模和覆盖范围,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推动贷款余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加大费用清减力度。主要包括:返还工会经费、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排查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等4条措施。这些措施通过推进涉企收费治理,强化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管执法,督促价费优惠和清减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

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开展企业梯度培育等2条措施。这些措施坚持以实打实的奖励和补贴,让广大企业真正“敢转”“愿转”“会转”,例如,新增了对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项目给予贷款贴息和有效投入奖补,并开展中小企业“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限额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

五、支持服务行业恢复发展。主要包括: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加快服务业专项资金申报、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等10条措施。这些措施面对冲击较大的服务行业,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分类精准支持政策。例如,下达3000万元市级服务业扶持资金;对因疫情防控强制性要求或临时限制措施而关闭1个月以上的服务业载体等适当给予补助;对因疫情防控客流受到影响的星级酒店,按其2021年度用于酒店更新、改造、维护方面的投资额给予适当补助。

六、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主要包括:支持外贸企业线上拓展市场保订单、加强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支持、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等6条措施。这些措施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了对通过数字化方式开展海外营销的外贸企业,统筹商务发展资金予以支持;对完成技术改造的加工贸易企业,市级相关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予以扶持。

七、缓解价格上涨压力。主要包括:强化市场价格监管、深化市场主体风险管理服务等2条措施。创新提出通过强化监测预警、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推动配套企业交流等,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过强化风险管理服务、加强金融工具研究应用等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八、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主要包括:解决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保障电力用户合理用电、建设用地应保尽保等5条措施。这些措施比去年更全面地覆盖了企业生产全链条各要素,推动要素资源向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关键环节中小微企业、环保先进企业以及重大产业项目聚集,尽最大能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九、优化提升服务保障。主要包括:放宽“住改商”政策、推行电水气暖业务联合办理、实行惠企政策“一网兑现”等7条措施。这些措施中,分幢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简化“住改商”办理流程、推行业务联合办理、加强普惠性法律服务等措施,是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特别是“惠企通”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精准推送、资金及时兑现等功能,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用暖心服务换企业安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