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援调三结合”提升法律援助质效

发布时间:2022-04-22 09:36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探索实践“援调结合”模式,整合辖区的司法行政资源,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进行有机结合,重点服务弱势群体,提高司法行政服务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小微纠纷“援调分类”,针对性化解矛盾纠纷。梁溪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在日常咨询、受理法律援助过程中,积极鼓励律师参与调解,针对标的较小以及不符合法律援助范围的案件,及时移交区各级调解中心由援助律师介入调解,节省诉讼成本,快速化解纠纷。

  二是复杂案件“援调分工”,重点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在各级人民调解中心调处矛盾纠纷过程中,针对案情复杂短时间内难以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且当事人符合法律援助范围的,实施人民调解向法律援助分流程序,及时为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三是工作日常“援调联动”,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在日常工作中将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两项职能进行有机整合,通过两者的有效联动,充分实现两项职能之间优势互补,通过上述“分类”、“分工”机制,既发挥了人民调解的调处效率优势,又拓展了法律援助的实践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