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产业政策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涉企优惠政策 >> 产业政策

区政府关于印发梁溪区“齐心抗疫”助企纾困稳定经济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2 16:20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各直属单位:

  《梁溪区“齐心抗疫”助企纾困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梁溪区“齐心抗疫”助企纾困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障全区经济平稳运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1﹒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发改产业〔2022〕273号)、《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发〔2022〕1号),以及《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锡政发〔2022〕6号)、《无锡市“齐心抗疫”稳企惠民纾困的补充政策》(锡政发〔2022〕13 号),各条款执行流程经上级部门明确后,由区各对应部门及时向企业发布并组织申报。对餐饮、零售、住宿、旅游、公路水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给予停业补助的相关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待上级部门明确后即组织申报发放。(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局、区国资办、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区总工会、公安分局、区税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梁溪生态环境局、梁溪交警大队、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等)

  2﹒加快区级政策兑现进度。按“能快尽快”的原则,提速实施区级各类政策资金兑现。力争2022年6月底前,完成2021年区级现代产业政策兑现。加强市级以上各类专项资金争取。(责任部门:区各相关部门)

  3﹒减免国有载体租金。对2022年作为最终承租方(转租方不享受),承租梁溪区国有企业(全资、控股及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最高3个月租金。对以上最终承租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需提前解约退租的,予以免除违约责任。鼓励各金融机构基于房屋租金收入给予减免租金的出租人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国资办、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

  4﹒加大工业企业扶持。对2021年度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认定属疫情影响,导致2022年一季度产值出现负增长的重点企业,分档给予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5﹒对批零住餐行业及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实施补助。2022年疫情期间,对因疫情影响,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30%且达到一定规模的限上批发业企业,以及销售额(营业额)同比下降超过20%以上且达到一定规模的限上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单位,经认定,分别给予最高5万元、5万元、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在梁溪区独立注册经营并纳入限上社零统计,进行紧缺生活必需品供应,且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超市和便利店,经认定,分档给予最高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6﹒维护进出口增长。2022年疫情期间,对进出口总量达到一定规模且实现正增长的外贸企业,通过经区商务局认可的境内外主流电商、互联网平台等开展“云营销”活动保订单、拓渠道,按不超过推广费用的50%,每家给予最高1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受上海疫情封控影响,自3月28日以来抵沪进出口货物因封控滞留无法按时进出口产生的新增仓储、滞港等费用,按延误后实际发生费用的50%,每家给予最高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7﹒支持旅游业稳定恢复。对辖区旅行社企业,2021年属地社会贡献达到2万元以上的,按属地社会贡献的50%,分档给予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责任单位:区文体旅游局)

  8﹒给予影院、实体书店补助。对2022年因疫情防控强制性要求或临时限制关闭的影院、受疫情影响期间销售额下降30%以上的实体书店,经认定,分别给予最高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9﹒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2022年疫情期间,获得新增人民币500万元以下贷款的小微企业,经认定,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给予最高50%补贴,一家企业最多申请一次;梁溪区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新增业务,免除首期服务费;优化“梁XIN贷”申办程序,确保利率不高于《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利率。(责任单位: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10﹒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对2022年区级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应保尽保。实行混合型产业供地政策,结合产业区块保护线划定范围,加快梁溪科技城、重点功能片区新型产业用地供给,保障多元化发展用地需求。(责任单位: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以上政策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本政策涉及的市场主体、个人,有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行为的,不得享受政策支持。同一支持事项,如国家、省、市出台最新政策或要求,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政策解读:关于《梁溪区“齐心抗疫”助企纾困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图解:梁溪区“齐心抗疫”助企纾困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