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发挥知识产权“引擎”作用,政银合力破难题

发布时间:2022-04-26 14:12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年来,梁溪区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中的“引擎”作用,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上门破解难题

       无锡创想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想公司”)是专门从事碳硫分析仪等分析仪器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的专业企业。该公司目前拥有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共63项,其自主研发的可移动式直读光谱仪填补国内空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销售额年增长率在30%~60%之间。这两年多来,该公司业务虽受疫情冲击,但生产经营仍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去年年底,该公司在新厂房、设备、科研项目上,掷下3000多万元资金,为今年创新发展奠定基础,然而新一轮疫情的反扑,多地经营业务开展困难,公司流动资金吃紧,使得公司项目难以顺利推进。面对这些困难,创想公司第一时间想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早在2020年,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就协助创想公司办理了300万元的质押融资贷款并获得了7.17万元的贴息补助,解决了企业因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导致资金缺口的问题。在了解该公司需求后,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主动创新服务模式,改变以往“条线走访、银保跟进”的形式,邀请江苏银行专业人士主动上门,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该公司以4项发明专利作质押,获得银行1800万元授信额度,并在今年一季度成功分批申领贷款,让公司经营和科研项目免于疫情影响。

       二、精准服务惠企发展

       三年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政策的精准滴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共为梁溪区企业办理质押融资贷款总金额近7亿元。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访千企”项目,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积极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政策,开展质押融资贷款贴息申报工作,主动对接辖区符合贴息条件的企业,确保“应报尽报、不漏一家”。协调贷款发放银行,从企业专利质押贷款的申请、发放、贴息申报到资金到账,指定专人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确保企业能第一时间享受贴息补助资金,助推中小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一步步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