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梨花社区“倷伲无锡银”项目荣获“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06 16:30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公示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梨花社区的“倷伲无锡银”新市民家庭子女无锡传统文化融入项目荣获“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三等奖”。

  梨花社区是安置房小区,近几年新流入的新市民比例明显增加,经过前期问卷调查、在后期社工走访、访谈过程中发现,有68户新市民家庭中是7-12周岁的儿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因环境变化等因素带来的人文差异、互动障碍而产生的归属感缺失、自我认同感降低等问题。他们或多或少出现了与本地孩子沟通障碍、融入本地不适应的情况,他们需要文化学习、“听说学”“看想述”来解决其问题。

  “倷伲无锡银”项目正是在此背景下谋划而出,旨在通过开展传统文化融入,促进服务对象对无锡人文的了解,让新市民子女更快融入无锡,适应无锡当地生活环境,解决社会互动障碍问题,增加归属感,提高自我认同感,最终能真正融入到社区中,有效促进社区发展。

  项目采用“社会工作者+义工+专家+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培训讲座+小组”的活动模式,通过教授新市民子女学说无锡方言、学习地方曲艺及传统技艺、制作时令节气无锡传统地方美食、游览无锡传统名胜古迹等方式,让孩子们真正学在无锡、乐在无锡、食在无锡、行在无锡,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将关爱和温暖送到新市民子女的心坎里。

  “倷伲无锡银”项目通过传统文化培训活动使新市民子女们充分了解无锡地区的文化特色,对无锡生活有了一定的归属感,并有作为无锡人的荣誉感,在与同伴交往时也能和本地青少年有共同的话题更好的去了解和热爱第二故乡,构建了快乐成长的互助网络。

  下一步,梁溪区民政局将立足做好常规工作,继续深化五治五微工程,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民主协商、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总结推广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经验做法,持续提升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