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建好用好“校园里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20 12:26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无锡市兰亭小学书法教育体验馆和五爱小学“大华美术馆”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表明梁溪区在建好用好“校园里的博物馆”上又跨出了新的一步。

  建好校园博物馆,输出强大“文化力”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是一本浓缩的教科书。五爱小学儿童艺术感知中心——“大华美术馆”收藏了从史前到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物500余件,名家书画作品100余件,各类艺术藏书1000余册,藏品众多。兰亭小学书法馆设有数字书法体验区、书法文化体验区、书法主题藏品展览区和“汉字时光”书法艺术实践工作坊等,一应俱全。目前,梁溪区中小学共有校园博物馆14所,正在建设3所,基本每三所学校就有一所各具特色的身边博物馆。梁溪学子足不出户就能徜徉博物馆内,品味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感受薪火相承的文明力量。

  用好校园博物馆,构筑立体“大课堂”

  随着博物馆开进校园,博物馆教育正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用好博物馆资源、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成为梁溪区广大中小学校致力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点开花,丰富教学。各校积极开发博物馆课程,使其成为学校课程的有力补充,极大丰富了教与学的内容、形式。山北中学依托校内“老北塘文化馆”,配套开发了“老北塘文化”课程,包括“无锡刺绣”、“楹联与祠堂文化”与“惠山泥人”三个精品课程,借助多功能展示厅、历史文化专题网站等引领学生关注“老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和谐发展,延续城市文脉,助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在兰亭小学书法馆,学生不但能通过书法作品领略汉字之美,还能参加“活字印刷”“制笔”“做纸”“装裱”“碑拓”等体验活动,在沉浸的氛围中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多点绽放,全面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素养养成,学校依托博物馆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花园小学以“乒乓文化馆”为载体,深刻挖掘其育德、启智、健体、怡情功能。提炼“乒乓精神”融入年段德育分层目标,以丰富的乒乓资源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人人会做“乒乓操”,乒乓已经成为校园立体式研学的有效路径之一。南湖小学依托“蝶艺馆”,在让学生了解五彩斑斓的蝶艺文化的同时,也以此作为“学习场”组织开展了手工制作、课题研究等各类学生活动,同时还引入了“化蛹为蝶”的生命教育,引领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个大课堂。梁溪区将通过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新举措,引领更多师生走近、打开文化宝藏,引领学生从中滋养性灵、陶冶情操、丰富兴趣、发展个性、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