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四个聚焦”助力民法典学习宣传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2-05-20 13:19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召开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部署会,四个聚焦推进民法典宣传,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一是聚焦抓住关键少数。结合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邀请普法讲师团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 民法典的表率。发动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切实形成“头雁效应”。

  二是聚焦发挥联动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选取典型案例制作形式生动的普法素材,组织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放大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十进”活动的品牌效应,把对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形成工作合力,延伸“普法触角”,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聚焦夯实普法基础。打造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队伍,构建全覆盖网络,持续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活动,强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动态管理,以民法典为依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结合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创作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扩大民法典宣传活动影响力。

  四是聚焦构建线上网络。积极开展“千媒万屏”联播活动,依托各类新媒体、“法润民生”微信群,以及大型户外 LED 屏等宣传载体,开展民法典微视频作品“千媒万屏”联播。利用微信公众号,构建民法典学习线上课堂,组织重点人员学法,推动学习民法典热潮。制作民法典普法小视频,以视频形式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