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报!梁溪区民政局“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荣获十佳攻坚项目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3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2021年度梁溪区机关表彰活动暨“梁溪区机关党员‘先锋工程’”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梁溪区民政局党支部的“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荣获“攻坚创效 党员争先”百日行动攻坚项目十佳项目。“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是区民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内容,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和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提高生活质量,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降低在家中发生意外的风险,从而提升居家生活品质,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此项目是采取“改造+适配”的灵活组合方式。前期会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的空间环境、身体状况、自立能力和身份特征进行全面的评估,围绕助力、出行、防滑、助浴、安保等方面,设计出合理的改造方案。最终按照“一户一案”的原则对全区375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逐一改造,每户改造家庭政府补贴不超过8000元,共计投入260余万元资金。

  具体而言,项目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一是物理空间的改造,比如铺防滑地砖,浴缸改淋浴;二是辅助器具适配,比如助行器,轮椅改拐杖,缓解老人因为机体生理机能退化而导致的一些不便利;三是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包括燃气报警器、烟感报警器、呼叫报警器,主要对老人晚年生活安全进行保护和监控。

  梁溪区民政局自2019年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精心组织,扎扎实实落实,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收获了老年人及其家属的赞扬和肯定,至今已累计为全区90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改造,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改造数量和投入金额均居全市之首,项目做法被省市区级报道十余篇。

  今年,梁溪区民政局将继续为300户以上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为梁溪区的老年居民朋友们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