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带你解密校园最佳“歌唱家”

发布时间:2022-05-25 13:48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随着环境质量的提升,校园里的鸟儿也日渐增多,它们在树干上、池塘边......那谁认识它们呢?它们都叫什么名字呢?为何会在这些地方呢?如何才能分辨它们呢?如何保护它们呢?这不仅仅是一次鸟儿的科普课程,更是一次对生物多样性的探索、对保护生态的重新认识。

      生态文明教育融入高中课程是时代赋予的新任务,生物多样性教育是生态文明教育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5月22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梁溪生态环境局联合江苏省中学灾害地理教育研究所、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无锡市动物园、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团委、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无锡市名师工作室、无锡直属高中地理青年教师成长营在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举办了基于高中生物、地理、历史、语文、化学学科的“学科视角下的本土鸟类认知”主题研究活动,开展面向校园生物多样性的观察和研究,把本土鸟类认知融入到生态文明教育当中,丰富了教学科目的内容,并让有关科目的教学与生态文明教育建立联系,更为有趣。
      “学科视角下的本土鸟类认知”主题研究活动基于学科,从学科知识、问题意识、社会思考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在陈老师和谢老师的带领下,学生提出了很多生命化的问题,如:“候鸟迁徙过程中受伤掉队的话,我们应该帮助它们吗?”“校园里有为数较多的流浪猫,猫咪对于鸟类的威胁也较大,我们如何平衡爱猫与爱鸟之间的矛盾?”、“目前城市化进程加快,我们征服大自然的同时也使得很多小动物失去了自己的自然权利,我们应该怎么做去弥补它们呢?”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讨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同时对多样性的生物之间的联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梁溪区作为建设成熟的主城区,是标准的城市生态系统,大多数人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比较浅显,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被长期忽视。为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梁溪生态环境局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进一步掌握梁溪区内动植物现状,明确梁溪区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和生态环境指示物种清单,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接下来,梁溪区将结合本区生物多样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梁溪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开展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建设研究,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计划,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EQI指数,打造万物和谐的城区景象,让社会各界更好地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