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7 10:33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697 生成日期 2022-05-27 公开日期 2022-05-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一手抓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创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建与民政业务深度融合,以发展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现述职如下:

     一、2021年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传导、注重方式创新。一是创新多样化学习形式。坚持以自学为主,同时采取集中学习、班子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抓好学习。一年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等材料,观看《守岛人》《长津湖》等红色影片,组织参观无锡“第一支部”等红色党建基地等。开展“爱心飞翔,同心向党”百名红色宣讲员百场宣讲主题活动,举办无锡市首次白金婚典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困境儿童红色旅游志愿宣教活动,助推传承红色精神。相关信息和创新案例被媒体多方面录用,区简报4篇,央媒4篇,省媒10篇,“学习强国”3篇。二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其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打造好“倾心惠民”“五治五微”“居家颐养”“困境帮扶”四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力解决居民小急难事。三是奋力“争第一,创唯一”。对上争取省级专项资金,打造养老、社区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改善养老服务硬件设施,有力提升居民满意度,获评区第三季度“四争”先进集体,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服务实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一是坚持深学先行,筑牢思想基础。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抓好党员思想素质教育。持续做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中心组全年学习14次,其中,集中学习研讨6次,重点开展以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为主要内容。坚持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根本,打造“民政学堂”特色培训品牌,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10次培训课堂,提升党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强化民政为民的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紧抓意识形态,强化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条线各部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本年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组织多次以五四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宣讲会,切实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三是强化正面宣传,发好民政声音。通过宣传栏、“梁溪民生”等平台,大力宣传民政工作的重点活动、政策解读。今年完成区级以上各类媒体报道100余篇,其中“梁式养老”“授渔计划”、医疗救助“直通车”等工作分别被《中国日报》《学习强国》《交汇点新闻》等媒体报道,有力树立正面形象。及时处理并答复12345、阳光信访等各类平台的投诉建议、事项咨询203条。通过抓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了民政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

  (三)增强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尽心尽责,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一年来,严格落实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条主线,带头贯彻执行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将党建工作细化、量化,定期听取支部汇报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扎实抓好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党建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全年共组织4次党员大会、4次党课、12次支委会及60余次党小组会议,通过抓支部建设,不断提升了党员干部解决自身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有效促进了党建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恪尽职守,努力抓好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坚持以提升党组织建设为中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做好社区结对工作,与连元街社区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积极组织落实25名在职党员进行“三报到三服务”,党员报到率达100%;认真开展“阳光扶贫”走访活动,党员干部通过入户慰问、电话慰问等方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培养发展,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58人次,发展正式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积极丰富“党日活动”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一年来,共组织“话百年党史 展军人风采”座谈会、“民政学堂——宪法学习”等12次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增强全局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好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民政各项工作稳步提升。三是凝心聚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持续反复的疫情形势,全局机关党员奋勇当先,积极下沉上马墩街道简新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工作,有条不紊地做好通道导引、协助发动以及内外场协调等工作;以每月至少2次的频率,全覆盖式督查社会组织、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各组织机构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强化疫情防控水平;局党员志愿者长期驻守火车站,开展一线排查、一线宣传、一线抗击,为来往旅客测量体温、注册锡康码,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民政人的责任与担当,为群众全力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

  (四)深化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始终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是健全内部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各项工作,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形成系列办法细则14个,从源头上保障民生资金管理发放安全有效;严格落实党内公开制度,定期公示党费收缴情况、党内表彰、党员民主评议等内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全面做好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落实成为促进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工作完善的过程,努力使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开展党风廉政纪律教育。打造局廉政文化墙,制作人员去向牌,强化干部外出管理制度;召开民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全区民政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等,集体观看《慎微》《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正风反腐促担当》等廉政教育片,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在理论武装上还存在差距。一年来,虽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了理论学习,支部党员的理论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是对党的创新理论更深层次的内涵、内在逻辑、基本观点,理论体系理解不深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联系实际指导工作上还需下大功夫。

  (二)在党员教育管理上还存在差距。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及有效性方面有待加强。开展党建活动载体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创新,结合本部门特点及党员思想实际不紧密。对党员存在部署工作任务多,谈心谈话甚至咬耳扯袖少。

  (三)在党建成效上还存在差距。一方面,布置工作多,指导帮助答疑少。对机关关注多,与下属事业单位联系少,造成部分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灯下黑”。另一方面,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民政家庭调研、了解情况不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方面做得不够扎实深入。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在深学细悟、推动工作上持续发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好“民政学堂”等多种载体形式,强化党员业务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再下硬功夫。

  (二)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进一步强化党建活动创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找准机关党建与民政工作的结合点,打造“民政党建十大活动”,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经常联系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所忧所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民政系统改革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