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红色巷长制”绣出街巷治理精彩画卷

发布时间:2022-06-07 13:31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748 生成日期 2022-06-07 公开日期 2022-06-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城市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街巷小角落,城市大民生。面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发令枪,梁溪区城管局党委坚持建管并重、内外兼修,创新实施“红色巷长红色巷长制”,以党建为引领激发街巷治理新动能,在小巷深处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画卷。

  街巷小角落,城市大民生。面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发令枪,梁溪区城管局党委坚持建管并重、内外兼修,创新实施“红色巷长制”,以党建为引领激发街巷治理新动能,在小巷深处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画卷。

  一是“团长+巷长”双岗下沉,党建成团引领管理新风。拓展“红色团队”深入基层的广度宽度,以崇安寺街道3条街巷为试点,按照“就近、顺便、互利”的原则,依托“党建+巷长制+网格化”,通过社区书记牵头、支部书记负责、党员群众参与、属地党组织共建,实施“团长+巷长+志愿者+志愿单位”模式,在全市率先组建一支15人的“红色巷长团”。巷长全天动态巡查,对常见市容问题进行即知即改。团长“一天四巡”,协调相关部门联动处理巷长无法解决的问题事项。崇宁路小学、王选纪念馆、东林书院、光大银行等团内成员各司其职、互相补位,构建“发现、协调、处置、联动”快速反应机制,推动解决疫情防控、市容整治、停车管理等一批街巷管理难题。

  二是“匠心+倾心”双端对焦,党建聚力打造红色地标。面对“核心商务区、乡愁老城厢”双重标签,在街巷改造中既抓全案设计、又抓民意征集,让“绣花功夫”与“零距离”成为街巷改造的最美注脚。一方面,充分考虑街巷周边党建底蕴,将红色名人故居、廉政文化资源、特色党群阵地等资源串珠成链,打造出崇宁弄、苏家弄、惠巷、小娄巷等一批具有党建特色的“红色街巷”。另一方面,通过党建联盟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巷长走街串巷等方式,积极征求“街头巷尾”改造意见,做到意见征集广、改造目标准、成果凸显实,有力托起梁溪居民群众的生活空间更新梦。

  三是“联席+联动”双层发力,党建联盟破解民生难题。统筹线下联席“会”和线上联动“群”,实现街巷问题全方位协调解决。如扬名街道党工委选派街道中层正副职、社区书记等114人担任“红色巷长”,协调街道、城管、社区、属地企业等60余家成员单位组建“小巷党建联盟”,同频共振破解街巷管理难题。在难点路段芦村路的管理中,实施“政企联动”,充分听取扬名工业园区相关企业党组织意见建议,取得“1+1>2”的成效。五星社区党委组织线上联盟沟通会,协商解决至和路两侧商家和学校需求,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极大改善了学校周边的市容市貌。2021年底,芦村路获评市级年度停车管理“红榜”道路,至和路获评“门前五包”示范路。

  四是“红榜+星级”双线并进,党建引领走出治理新路。在“红色巷长制”管理末端,充分激发“两新”党组织和各类社会力量活力,拉动企业商家投身市容管理。定期组织“红黑榜”评比,强化“红榜”商户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黑榜”商户的处罚力度,确保背街小巷环境管理工作全覆盖,并营造出人人参与街巷治理的积极氛围。在崇宁路商圈首开“党员示范商户”挂牌和“星级商户”评选,以“城管+商户”共治联盟的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巷长制+微路长制+星级评选”多元共治新格局,着力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