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聊经验、听心声、谈感想——梁溪区企业家安全生产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09:10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768 生成日期 2022-06-09 公开日期 2022-06-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感谢区应急局举办的活动,让我们做老板的更能明晰自己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中‘第一责任人’的定位。” ——“感谢各位企业家,你们的倾情分享,也给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2022年6月9日,由梁溪区应急管理局精心准备、缜密组织,梁溪区成功举办了企业家安全生产沙龙活动。

  ——“感谢区应急局举办的活动,让我们做老板的更能明晰自己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中‘第一责任人’的定位。”

  ——“感谢各位企业家,你们的倾情分享,也给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2022年6月9日,由梁溪区应急管理局精心准备、缜密组织,梁溪区成功举办了企业家安全生产沙龙活动。梁溪区工贸、危化、医药等行业领域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葆寿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共10家企业,区应急局领导班子成员、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部分街道应急局负责人共同参加。该活动在梁溪区尚属首次,由梁溪区应急管理局主办、无锡市科虹标牌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由梁溪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邹冠闻主持。按照议程,邹冠闻首先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此次活动是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结合新《安全生产法》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的“七项职责”,作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应急局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开诚布公地“聊一聊”,了解企业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互相交流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疑惑及工作难点,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活动中,10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轮流分享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和安全管理经验。无锡市科虹标牌有限公司的钱总讲到,公司自2019年以来就成立了安全生产督查组,总经理亲自担任组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将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并根据实际情况落实“追责”。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的王总强调公司始终将安全摆在第一位、将产品质量摆在第二位,公司抓安全的措施有制度、责任、措施、整改4个“到位”。无锡市中港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刘总侃侃而谈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话题,以自身经验分析了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差距。无锡市宏广电容器有限公司的周总对全员安全责任制大加赞赏,认为安全生产只有全员参与、全员承担责任,才能真正抓好抓实。积高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的王总每月都要亲自给全体员工上一堂“老板讲安全”的安全课;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两年更新安全设施设备的总费用有1600余万元;无锡华阳科技有限公司对员工的KPI考核中将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

  企业家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直言不讳,有疑惑、有反思、有感想、有感激,现场氛围严肃活泼、热烈有序。相关街道应急局、部分业务科室以及区应急局分管负责人相继发言讨论。

  

  

  

  

  

  最后,区应急局局长张斌作了总结陈词。张斌首先肯定了企业家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和落实,对他们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支持配合表示感谢;接着又推心置腹地分享了自己在安全条线工作几年来的切身感受;最后,张斌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谈到了“三个关系”:

  一是安全生产与企业经营的关系。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的底线、发展的根基,有的企业负责人觉得安全生产投入是浪费,没有利润产出,实际上安全才是最大的利润。历年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对企业造成的后果,无不是企业倒闭、老板锒铛入狱甚至直接丧生,无数血的教训昭示着一个真理——安全生产是企业经营的底板和根基,是不容置疑、务必做好的基础工作。

  二是严格执法与营商环境的关系。经济要发展,营商环境很重要,但是好的营商环境与安全生产领域的严格执法并不是冲突的。安全生产执法处罚,板子是打在不愿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愿意在安全生产上投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企业的身上,如果纵容此类企业漠视安全生产、降低安全成本,对守法合规、重视安全生产、舍得投入的企业是不公平的,久而久之势必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所以,在安全生产领域严格执法,才是真正对营商环境有利。

  三是思想重视与措施重视的关系。重视安全生产人人都懂,但重视的方式不同,产生的效果也不同。不少企业负责人只将安全生产体现在思想重视、口头重视层面,然而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重视才是真正的重视,这主要体现在人、财、管理、环境四个方面。“人”即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的配备、全员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等,“财”即安全生产经费的投入、安全设施设备的改善、高新科技的运用等,“管理”即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运行落实到位等,“环境”即营造软硬件氛围对安全生产工作宣教到位、让员工的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等。只有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才是真正的重视安全。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当前疫情逐渐好转、开足马力生产的关键时期,此次梁溪区企业家安全生产沙龙活动的举办,对全区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的提升,对政企关系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对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的思路启发,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