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扬名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专题视察 扬名街道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3 16:4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经济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根据年度工作安排,6月10日下午梁溪区人大扬名街道工委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30余人对辖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琦,挂钩扬名街道的市人大代表周华宝、龚跃春应邀参加了视察活动。
代表一行首先来到马夹浜河道视察河道综合治理情况,街道生态办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街道重点推进河道水质提升整治工程情况,街道近年投入170余万元将河道管护工作进行了专业化招标,完善了街道、社区、巡河员三级架构,同时强化落实巡河软件时间距离要求,注重增加无人机巡河等高科技高效、快速的手段。代表们对街道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离开马夹浜河道,代表们来到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视察了生产型固废处理及企业封闭净化生产车间的先进管理经验。在欧保智慧园项目工地现场,现场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了欧保智慧园的建设规模、占地面积,代表们实地查看了欧保智慧园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地苫盖、围墙喷淋系统、进出车辆清洗等文明施工、科学施工的措施。
随后,代表们来到扬名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召开街道环境治理工作座谈会,听取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志纯和相关负责人关于辖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实地视察和汇报座谈,代表们认为,街道在保护蓝天、碧水、净土,营造美好人居环境,防治环境污染、建设生态文明上做了大量的投入、养护和管理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为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巩固和强化环境治理工作的成效,代表们建议:一是要继续充分发挥街道职能主体作用,推进对辖区保护环境提升任务的落实和对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及长效管理;二是要加强环保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绿色节能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重视的良好局面;三是积极搭建多重群众投诉反馈平台,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推动工作由被动应付到主动化解、由消极围堵到积极疏导转变;四是要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经济发展工作之间的平衡关系,不能搞“单打一”;五是在河道治理上要对症下药,加大投入,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控源截污这个根本上来。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琦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扬名街道生态环境特殊,既有生产型污染,又有生活型污染,工作压力大,在全区具有带代表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更加重视,辩证看待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守住生态红线。二要持之以恒、继续发力。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整改的到位的要进一步巩固深化,不能只重视前期治理而忽视后期维护;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要加大工作力度,抓违法典型重罚,形成震慑,确保按期整改完成,给群众交上满意答卷。三要完善机制、深入推进。蓝天、净土、碧水整治是一个系统,不可分割,要有系统性的治理方案。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履职尽责、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应继续为环境保护鼓与呼,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共同推动街道生态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