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扬名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扬名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15 14:4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791 生成日期 2022-01-15 公开日期 2022-06-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扬名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制造示范车间3家、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省、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重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企业3家,省星级上云企业7家,市企业数字化优秀服务商2家,三星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1家,三星级工控安全服务商1家。街道获2021年度市科技先进工作集体。 四是改革深化迸发新活力。扬名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的根本之策。

  一、突出产业引领,经济动能显著提升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深入实施产业强街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经济运行赢得新突破。2021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9.79%,总量排名全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42.98亿元,其中工业投入完成2.79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0.63亿元,同比增长13.01%;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27.23亿元,同比增长25.04%。完成限上销售额109.02亿元,同比增长32.34%。其中批发业销售额85.87亿元,同比增长41.95%;零售业销售额23.15亿元,同比增长5.78%。

  二是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海天智慧产业园、欧保亚洲总部项目落户开工,方圆荟商业综合体正式营业。中物达数据存储中心、富力运河十号、华发首府、绿地中央广场、太湖广场E块同创蓝城、采煤机械地块融创运河映、扬名花园六期B块、扬名花园七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均有序推进。携手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一街一院校”合作战略,为产学研深度交流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产业升级取得新进展。全力推进创新平台和创新企业培育,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7家、雏鹰企业51家、瞪羚企业21家、准独角兽企业5家,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家、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省、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重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企业3家,省星级上云企业7家,市企业数字化优秀服务商2家,三星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1家,三星级工控安全服务商1家。街道获2021年度市科技先进工作集体。

  四是改革深化迸发新活力。扬名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的根本之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推进“村改居”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与“三资”审计工作基本完成,对9个村改居社区的“三资”管理情况和资产清查进行专项审计,对13个直属平台公司的往来项目、账务处理进行抽样审计,为产权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二、坚持建管并举,城市治理提质增效

  始终把精细化管理作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提升城市能级、展示都市魅力的首要任务。

  一是征拆攻坚迎难而上。2021年征拆完成11个市级双清项目,全力保障房屋征收补偿、房源调配,完成签约住宅783户,涉及面积约5.6万平方米,完成非住宅签约25家,涉及面积约11.91万平方米。隐秀路东延征收项目,单月实现清零,破历史记录。投入约3.37亿元改造15个老旧小区近85.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065户。

  二是基础建设亮点频出。全面加强道路建设,分别投入1500万元、8000万元改造章村路和梁东路西延,打通10年“拦路虎”——墨文路。整合优化停车资源,建成2处错时停车场,一处全市首创的15层高立体机械停车库;成功创建2条停车管理“示范道路”——梁东路、芦村路;1个停车管理示范社区——芦村社区。辖区共新增1418个机动车停车泊位,缓解街道周边停车难、秩序乱问题。对接市级平台,完成6800个停车泊位信息联网共享,积极推动停车动态管理智慧化建设。

  三是城市管理日益精细。高标准推动优美环境合格区创建工作。完成15座游园品质提升,打造18条兼具人文景观、风貌特色的精品背街小巷。实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推出2个城市管理物业化片区——芦村社区和芦东社区。创建4条“门前五包”示范道路——至和路、芦村路、紫荆花路、德才路。疏通清理雨水管网4.5万米,有序推进37个垃圾分类设施的投放,覆盖率超90%。创建5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梁东路入选市级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榜,芦村路、芦中路创市级月度红榜。芦中路、创新公园公厕、双羊游园、扬名花园公厕、芦村家园、盛新桥公厕、幸福嘉里、朗诗未来之家8个点位分获区级年、月度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榜。

  三、紧扣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始终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是扩大基本民生覆盖面。2021年完成127户低保的新增、停发和调标,临时救助135次,特困调整1户,低收入家庭认定38户。保障困境儿童68人。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再深入。2021年阳光扶贫慰问走访404户489人,季度走访发放慰问金51.84万元,春节慰问投入45.43万元。加强青海循化对口扶贫协作,街道和芦村社区分别投入20万元、10万元助力结对单位现代化建设。

  二是织密社会保障服务网。全力推进公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72户,完成幸福嘉里智慧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新增养老床位数125张。居家养老服务提档升级,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机构标准化比例达85%。芦村、梁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改造提升,芦二社区创省级健康社区。与周边17家企业、2 家社会组织形成党建助残合作同盟。投入8.382万元为1397位高龄老人购买安康险,发放慰问金15.98万元,荣获年度区级“安康关爱行动”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坚持“全覆盖”和“点对点”相结合,强化“网格化”管理,防控从严有力、数据精准从速、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施策精准、高效运转、闭环管控。截至目前,采用“2+N”模式,完成首剂疫苗接种143561人,接种率86.86%;完成二剂疫苗接种139275人,接种率84.26%;三剂加强针接种完成44975人,接种率49.44%。

  四是提升文化产业美誉度。建成“幸福嘉里”,打造以扬名画院、养老综合体、扬名泥塑故事馆、残疾人之家、扬名文创图书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党建+民生”项目,服务于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融入“一河一路”规划,形成文化休闲高地。启用以来,接待省市区各级领导超34次,受到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获评“年度家门口的好去处”称号,切实增强周边居民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遵循与时俱进,社会治理持续发力

  一是社会治理推陈出新。积极推进全要素网格化系统建设, 154名专职网格员全部到位,采集信息42858条,上报处置各类事件7366起(平安稳定类事件5923起)。积极推动警网融合发展,指导社区全面建设“平安前哨”工作站,进一步深化网格警格指挥体系。五星社区获评省级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示范社区。

  二是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集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为一体,全年接待个访51批62人次,集访11批200余人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法惠民生微信工作群,有效推动法律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5起,重大矛盾纠纷调解10起,共涉经济赔偿1100余万元。妥善处置繁华里金星卫生服务中心群体性事件后续工作。

  三是基层法治稳步见效。信访事项及时办理率、办结率、网上满意率均达100%。报结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国治件23件,阶段性化解率达100%。化解城乡建设领域信访专项整治件19件,化解率达86%。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0次,党政主要领导接访25次。化解信访积案6件,其中“止新化旧”积案1件,“百县千案”2件,“三跨三分离”1件,市重点交办积案1件,房屋解危矛盾1件。多措并举控减进京上访,加强源头防范,圆满完成全国和省市“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北戴河暑期安保、长三角峰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等重要敏感时间节点的安保稳定任务。

  四是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夯实基础。完成街道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调整,设点普及《国家安全法》,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日益增强。重点领域管控持续增强,落实“五必知、五必谈”要求,成功转化6名法轮功邪教人员。建立全区首家涉邪人员教育转化“关爱之家”载体,创新“四个定位、四支队伍、四项机制、四张清单”防邪反邪工作模式,成功转化全区重点涉邪人员11人。群租房整治成效不断固化,组织开展群租房市基数“回头看”走访排查,房屋租赁备案登记283户。

  五是安全生产形势向好。积极推进智能化充电桩建设,安装充电桩1007套,全区排名第一。有序推进智慧物联网消防平台建设,为150户独居老人、弱势群体安装智能烟感,完成28个小区的前端物联网设备接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检查单位1483家,隐患销号3127条,搬离租赁企业13家。组织消防、电梯、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59次。检查食品冷库98次,巡查食品经营户1246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61条,取缔无证食品加工作坊1处。签订“明厨亮灶”餐饮单位269家。开展全面车库专项整治行动,强制清理45个机动车库和3个非机动车库,完成272处住人车库整治。导入科技支撑,强化危化品智慧化管控。

  五、赓续初心使命,党群工作擦亮底色

  始终坚持“铸魂”“培根”“增信”“润心”,勤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田”,着力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牢意识形态责任引领。严格落实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4次,分析潜在风险,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在重要节点,带头深入辖区企业、建筑工地、居民小区走访调研,把握思想动向、及时解决问题,确保辖区不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坚持定期集中学习,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区政府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带领党工委加强同民营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对象的联系,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形成意识形态共同体。华洋滚动轴承、明慈心血管医院获批省级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称号。联合社区深入辖区10余家出版印刷企业实地查看,确保涉及内容不出现政治偏差。扎实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及“绿书签行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向1200余家辖区企业发放《网络安全责任告知书》及《企业网络安全基本情况调查表》,督促10余家企业对网络安全漏洞进行整改。扬名传感信息园、国金中金等重要载体被纳入区网络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园,为无锡首批(共计2个)网络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园其中之一。

  二是强化基层党建政治引领。紧扣理论武装、党史学习和建党百年抓政治引领。以上率下、放样示范,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专题讲党课等要求。落实“全覆盖”要求,“三式课堂”多学联动,赠阅党史书籍8478套(册),开展重点研讨16次、专题宣讲31场次、主题观影20场次。礼赞百年华诞,以“党旗飘‘扬’百年路”为主题,以4大篇章14个项目组织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中央和省市级平台刊登报道600余篇。解决居民群众反映民生问题200余件。

  三是贯彻基层党建组织引领。紧扣组织设置、联盟联动、典型选树抓组织引领。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开门一件事”全面落实。芦村社区“樱花广场”列为全市重点项目。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离退休党员干部“薪火计划”进一步推进。扩大基层党建“朋友圈”。梁中社区“嘉善党建联盟”聚合辖区地铁、公交、燃气等力量开展为民服务。选树基层先锋“红标杆”。省市区街四级联动做好“两优一先”推荐评选工作,获评市级2个、区级31个。周旭东、陈玲玲等2名同志被评为省千名领先社区书记。

  四是落实基层党建发展引领。紧扣“党建+”抓发展引领。培育“党建+业务”“领头雁”。百佳妇产马雪芬等3名同志获评全市两新党务工作者中级资格,另有13名获评初级。点亮“党建+发展”“航标灯”。设立党员示范车间、示范班组12个。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党委列入全市5A级“雁阵计划”单位培育,支部书记杜荣明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铭城物业瑞扬党支部获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打造“党建+民生”“网红地”,实施街道党工委书记项目,建设幸福嘉里,引入党建工作指导站分站“1+7”特色载体,形成“党建+民生”服务项目矩阵。

  五是深化统战建设发展引领。坚持学深悟透抓落实,融会贯通促发展。牵头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统战工作制度,打造“阶梯式”服务网络,着力整合各方面人士力量,把建设和谐同心家园作为统战工作的目标、方向和路径。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通过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公共服务进基层,蕴藉新阶层新动能。北京市(京师)无锡律师事务所依托“同心向党 步调一致”教育基地,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企业侨联先进典型”,建立“居民点单、社区交单、新阶层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提供法律援助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社区工作等公益性法律服务,累计服务居民2000余人次。汇聚侨智,提升服务成效。朗诗社区深入推进“365”工作法,依托“互联网+”智慧社区平台,打造“智慧侨务”品牌,先后获评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无锡市首批“五星侨胞之家”。扬名信息传感园以“侨之家”为依托,充分发挥留学生“人才资源库”优势,成功对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无锡市十大杰出海外人才”杨恩辉,助推佰倬数安项目成功落地。

  六、强化党性修养,反腐倡廉树立新风

  始终保持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自觉,坚定“六个必须”“九个坚持”,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思想武器、有效途径、队伍锻造、制度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解。发挥街道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四责联动”要求,带头落实区委《党风廉政重点任务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发展总体布局,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督促检查。组织审议制度规范、党建工作、“三重一大”事项、资产管理、招投标等方面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倒排时序,督促整改,确保人人有责,共同发力,着力构建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二是坚持率先垂范,督促责任落实。坚持以《扬名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扬名街道党工委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行动纲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与经济建设和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来,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9次,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在街道各项工作推进中,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摆在心上、抓在手上。积极推动党工委书记廉政约谈制度,每月约谈不少于2名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督促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书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大力支持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在专项监督中寻找“小切口”,解决发展中的“大问题”,对疫情防控、三资清理、征收拆迁、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及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领域开展专项监督119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9份,约谈相关人员24人次,通过强有力监督,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拓宽文化阵地,倡廉以教为先。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亲自讲授《正风肃纪讲担当》廉政党课,结合“5.10思廉日”开展“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专题学习,带领大家深刻领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为展示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组织拍摄专题宣传片《存廉于心 向廉而行》,献礼建党100周年。充分利用既有的9个廉政文化阵地,挖掘以“亲和仁家”为核心的廉洁文化和“勤廉110”的居务监督品牌,依托“幸福嘉里”打造“廉风书阁”“廉政书柜”扬名泥塑故事馆、扬名书画院等载体,讲好扬名故事,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通过扎实抓好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街道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着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廉洁扬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