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开展“法护银发”活动提升防范诈骗宣传实效

发布时间:2022-06-27 09:29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切实增强老年人的防诈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梁溪区司法局“三举措”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拓展内容,既“大水漫灌”又“精准滴灌”,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聚焦群众需求,加强精准普法宣传力度。区司法局携手梁溪区弘法志愿者服务团,开展“法护银发,一起向未来”老年人防诈骗法治宣传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在辖区9个街道以文艺表演、知识问答、免费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30余场活动。通过快板《提高警惕防诈骗》、小品《请捂紧你的钱袋子》、三句半《清正廉洁不能忘》等反诈节目演出,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米”,扩大宣传覆盖面,着力提升辖区群众识骗能力、防骗意识。

  二是创新宣传载体,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制作“普法小剧场”老年人防诈骗宣传视频,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态势,打好养老诈骗“指尖阵地战”。依托社区法治书画室广泛吸纳书画爱好者,成立梁溪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团队,征集各类反诈作品20余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养老反诈宣传的趣味性,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推动反诈宣传走心走新。

  三是突出全民参与,汇聚普法宣传教育力量。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志愿者等群体联合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养老机构、社区、家庭,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对老年人精准“点对点”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利用全民核酸检测等时机开展反诈宣传,精准提升老年群众防范意识。印发反诈宣传册5万余份,通过生动、典型的图文案例,引导居民进一步了解网络诈骗的形式与危害,增强居民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