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运用“三种思维” 全力答好突发疫情“基层卷”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942 生成日期 2022-07-01 公开日期 2022-07-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崇安寺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地处无锡市商贸、文化、金融中心,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余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辖区内商超集聚,大型商场(综合体)8家,农贸市场2家,生鲜超市5家,老旧小区、零散住宅、学校众多,无论是“外防输入”,还是“内防反弹”都面临着很大压力。自2月15日以来,崇安寺街道坚持从快、从细、从严、从实,运用“三种思维”,摸索出了作为中心城区,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模式。

  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地处无锡市商贸、文化、金融中心,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余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辖区内商超集聚,大型商场(综合体)8家,农贸市场2家,生鲜超市5家,老旧小区、零散住宅、学校众多,无论是“外防输入”,还是“内防反弹”都面临着很大压力。自2月15日以来,崇安寺街道坚持从快、从细、从严、从实,运用“三种思维”,摸索出了作为中心城区,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模式。

  运用“全局思维”,答好责任担当“必答题”。一是平战转换“一个令”。街道结合8个职能部门平时工作职责,成立了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战时指挥部,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组,组长均由部门负责人担任,抽调骨干力量担任21个核酸点位点位长,负责点位全部事宜,指令传达快速准确。二是责任落实“一本纲”。在实战中不断修订完善《崇安寺街道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目前已更新至4.0版,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通过集中化办公、扁平化指挥、日报制总结,确保各项指令的及时发布、及时处置、及时反馈。三是联防联控“一矩阵”。坚持“疫”线报到,将所有下派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编入8个社区矩阵,由社区书记统一调配。2月份以来,累计有志愿者市级机关54人、区级机关813人、党建联盟(医生、外卖小哥、楼宇企业员工、居民骨干等)500余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极大补充了基层的防疫力量。

  运用“精准思维”,答好滴灌服务“实操题”。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街道坚持提高工作颗粒度,力争防疫、保供两不误。一是用网格服务。开展“门铃行动”、外来(返)锡人员、群租房等地毯式排查,用好“全要素网格通”手机终端及时核查数据并处理风险隐患,报送涉疫信息5800余条。2月份以来,累计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共2000余人次,4月14日当日,服务严格居家健康管理6人,居家健康管理31人,健康监测180人。二是按需求服务。目前辖区疫苗首针接种和全程接种100%全覆盖,为大型综合体、企事业单位和60岁以上老年人设立疫苗接种专场,提升接种便利度。为辖区5家重点保供单位、2家农贸市场和2个建筑工地工作人员开立核酸检测专点,为高龄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和“小蜜蜂”外卖小哥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为师生增设核酸检测专场,两个月内完成5轮全域核酸检测,用“辛苦指数”提高辖区“安全指数”。三是强监管服务。强化外来车辆特别是上海车辆的排查,加强对重点保供单位物流车辆的监管,城管24小时全程“礼送”,闭环管理。自3月28日以来,辖区入锡保供车辆120辆,司机125人,其中上海来锡车辆总计8辆,司机9人,均为当日离锡。对辖区79个小区物业“日检月考季扣分”,将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物业考核内容,对51个零散小区进行了合围,24小时值守管理,坚持问题整改不过夜,采取约谈主体(集体约谈2次、个别约谈4次)、挂钩信用分等方式从严考核管理。

  运用“数字思维”,答好动态清零“时代题”。一是“数”清重点人群。依托灵锡APP、街道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对人员进行系统摸排。截至目前,通过全天候对疫查通、两站一场等渠道数据进行核查,共核查各类数据近4万条。二是“数”控防疫举措。加快推进市场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力度,常态化设置的核酸检测点位均安装视频监控并接入城运系统。落实小区主要出入口、各人员密集场所“门铃码”设置,通过“人防+技防”守好家门口的防线,确保力量及时调配、问题及时处置。三是“数”解群众疑惑。通过12345平台、街道防疫专线回答涉疫信息1160条,街道、社区两级公众号、微博快速处置涉疫舆情,发布防控指令和相关惠民惠企举措、涌现出来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消除群众顾虑和误解,营造“齐心抗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