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清名桥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08 09:0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996 生成日期 2022-07-08 公开日期 2022-07-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上半年,清名桥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增强发展实力、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治理体系,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线,脚踏实地、多措并举、锐意创新,为构建现代化精彩城区贡献清名力量

2022年上半年,清名桥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增强发展实力、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治理体系,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线,脚踏实地、多措并举、锐意创新,为构建现代化精彩城区贡献清名力量,现将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纾困解难,逆势力转,经济增速谋求突破

(一)破难出新,经济指标趋势向好。1-5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序时进度28.0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6亿元;1-5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预测15.5亿元,同比增长11.25%。规上工业总产值为576082万元,同比增速-31.63%。今年街道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葆寿堂药业公司,1-5月产值为4346.8万,打破我街道战新产值为0的局面。1-4月街道楼宇完成属地税收9646.62万元,其中产税超千万楼宇共3幢,分别是恒威大厦、金阳大厦和水利大厦。

(二)落地加速,招商引资持续发力。2022年1-6月,清名桥街道共引进企业108家,累计引进注册资金2.82亿元,涉及科技研发、建设工程、餐饮、金融、现代物流、养老医疗、文创等行业。其中,完成1000万以上注册资金的企业有12家。新增招商引资重大项目3个,目前三个项目都在初步谈判接洽阶段,因为疫情影响,预计下阶段将产生实质进展。

(三)主动防范,多策守护金融安全。街道分别于第一、二季度开展金融风险排查、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宣传等专项活动,守护经济发展金融安全。开展“615”专项防养老诈骗宣传,筑牢老年群体安全意识,及时解决区金融下派的群众投诉问题;开展银企对接会推动资金供需双方更深入的了解;定期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检查辖区内金融企业经营合法合规情况。

二 凝心聚力,夯实根基,党建引领多元赋能

(一)正风肃纪,长效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街道党工委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45份。制定了《清名桥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三项清单”》;利用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纪工委配合区委巡察组对清名桥街道16个社区进行政治巡察,督促部门和社区落实整改,顺利完成巡察任务。

二是强化督察,严肃执纪问责。为加强干部职工作风效能建设,强化作风效能督查,街道先后下发督查通报8份;围绕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15次;进一步强化对街道扶贫工作、辖区河道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工作、日常作风纪律等的督察工作。

三是拓宽载体,丰富廉政教育。以“5·10”思廉日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为契机,开展了上廉课、读廉书、包廉粽、写廉字、唱廉歌、诵廉诗等丰富多样的廉政教育、家风传承类活动共26场次。开设“清名廉韵”廉政微课堂,通过网络平台不定期推送纪法解读、警示案例、廉政警句、家风故事等。建成廉政元素核酸采用小屋宣传阵地。向区纪委上报原创廉政文化作品2个。上半年,新闻宣传录用4篇;信息录用省级4篇、市级4篇。

(二)理论赋能,筑表富里奏响清名旋律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念之基。坚持以上率下抓引领,以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带头抓好理论学习,上半年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专题研讨2次。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18处,坚持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重点研究防范化解措施。依托“疫”线冬训炼党性,采取“防疫”+“冬训”战训结合战略,将抗“疫”一线变成“课堂”和“考场”。冬训期间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学习内容30篇次。

二是营造良好氛围,唱响主流之声。提升新媒体运营品质,上半年精彩清名共推送90期。围绕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讲好“清名桥故事”,深挖新闻线索,上半年,新华日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扬子晚报、无锡广电等市级以上媒体录用80篇,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录用15篇、无锡平台录用27篇,守好线上阵地,弘扬网络主旋律。

三是深化文明实践,凝聚向善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抓好疫情防控。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组建百余人志愿服务队,解决居民群众和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困难。不断加强先进典型选树,营造向善向好氛围。推报无锡好人3名、文明家庭1个、文明社区5个、文明单位2个、疫情防控期优秀典型16个,进一步强化典型引领,凝聚向善力量。

(三)激发活力,搭建平台积蓄储备力量

一是夯实干部队伍建设。用好“三项机制”激励先进,抖擞干事创业风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主业、履职尽责。招聘城市管理员20名、社区工作者(全要素网格员)15名,突出选配服务群众能力强、创新社会管理能力强的专业人才。

二是依规保质发展党员。2022年清名桥街道吸收积极分子50余名,并将于6月底举办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扎实积极分子入党的思想准备;确定发展对象20名,同时,28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三是加强人武后备力量。2022年上半年应征报名参军38人,成功入伍8人,其中大学毕业生6人,大学在校生2人,上半年100%完成上级交派的相关征兵任务。今年我街道适龄青年约有2760人,18岁周岁青年有439人,其中在校生约1612人。大学毕业生68人,大学在校生432人,所有适龄人员全部完成兵役登记。

四是奉献青春彰显担当。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重视青年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疫情期间,共计4000余人次志愿者奔赴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各个岗位中,凝聚青年才俊,奉献青春力量。街道共计8名青年获评“梁溪好青年”、2人获评“梁溪区优秀共青团干”、1人获评“优秀团员”,两基层团支部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

(四)优选阵地,凝聚共识汇聚统战力量

一是立足“线下阵地”,打造精神家园。将统战工作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打造南书房统战文化阵地,有效激活统战工作新动能;依托“红石榴家园”,精心策划“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做到“月月都有民族节日,月月都有特色活动”;精心打造红石榴议事室、“石榴籽杯”民族团结书画展及民族文化系列活动,用民族文化的魅力凝聚各族群众的心。

二是用好“新媒体”,创新共享平台。联合“百草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基地,开展线上文化活动,通过实践基地线上论坛、微信社群或抖音平台的音视频直播,积极发挥舆论宣传的优势作用,带头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及时登载抗疫工作中统战人士的感人事迹,引导群众科学抗疫,礼赞先锋榜样,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其中直播活动超过5000人参加,彰显了新阶层人士的新担当。

三是结合“新项目”,推进文化交流。一方面,改造原沁园新村小广场,积极打造统战主题小游园,通过在小游园的灯箱、护栏、文化墙等载体上布置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来弘扬优秀文化,为周边居民提供特色服务;另一方面结合微民生项目的实施,同步规划民族工作载体建设,精心打造民族团结“和园”文化广场、“和文化”主题雕塑、同心亭和同心路,将民族团结政策、民族主题文化与小区的景观建设相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践履笃行,施策利民,全力改善民生福祉

(一)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

一是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3月15日以来,街道累计封控快捷酒店1家、楼栋3幢,管控小区3个,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开展封闭封控应急处置,并迅速复盘总结。为提升隔离管控能力,街道启用隔离酒店3家、另储备隔离酒店2家,可用隔离房间785间。

二是提升人员排查管控能力。建立常态化报备制度,严格落实“7+7”、“3+11”健康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网格自查能力,有效整合各类卡点数据,实现人员数据互通,确保紧急数据2小时落地查人,逐人建立台账,确保管控到位。

三是提升全域核酸检测能力。街道开设78个点位、160个采样通道,有序开展21轮全员核酸检测,坚持每轮核酸检测后进行复盘推演,对发现的4大类15条问题及时进行调整优化,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更高效。

四是提升社会群体免疫能力。启用南长街、南禅寺和朝阳农贸市场网红接种点,方便就近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截至6月16日,累计首针接种145095,首针接种率98.04%;累计2剂次接种147502,全程接种率99.66%;加强针累计接种68718针,接种率48.95%;60岁以上首剂接种31118人,接种率79.36%。

(二)民生保障工作精准高效

一是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工作。截至6月,街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群众481户,592人,累计发放低保救助金约348.25万元。上半年为困难人员申请办理医疗直通车28户;对符合城镇住房保障约70户对象进行经济比对审核工作;目前已纳入低收入家庭户1户。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摸排工作,排查落实率达到100%,累计排查城乡低保对象585人、特困对象2人、困境儿童65人、生活困难残疾人829人。

二是做好残疾群体的照顾工作。上半年,新申请残疾人证19张,为4名精神残疾人进行住院医疗救助。与此同时,立足实际,为残疾人适配轮椅车,成品辅具申请核对并发放76人,助听器5人;儿童定制轮椅4人;矫形鞋(器)12人,假肢6人,白内障手术补助申请122人,申请0-14儿童康复救助77人,申请精神残疾人住院救助4人。新增安置残疾人实名制就业23名。启动立心园有声工作室,打造出具有精彩清名特色的残疾人专属文化传播和艺术展现形式,目前已有20名选手成功入围,集训后考核合格的学员将优先纳入公益网络主播人才库。

三是做好重点人群的稳保就业。街道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截止5月底,共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1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重点扶持了220人自主创业,其中引领大学生创业16人,实现带动就业再就业601人。为减缓灵活就业人员经济负担,街道为大龄失业人员认定就业困难,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共计受惠1660人,累计发放社保补贴资金312万余元。

(三)卫健红十字巩固拓展

爱卫月期间,街道开展文明健康主题科普活动6场,发放宣传手册135本;共进行整治背街小巷41个,清理死角179处,清运垃圾56.55吨;检查农贸市场30家,垃圾分类宣传2场次。累计消杀294次,铲除病媒孳生环境40处。开展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活动6次,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网上答题竞赛52人次。持续推进救护培训,提高群众救护能力,组织培训10个班次,完成省公益性应急救护769人次;完成170名全血和23名成分血献血任务,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入库7人份。

四、从严从实,共商共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织密网格,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一是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队伍。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工作能力,4月28、29日分两批组织123名专职网格员、综治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明确专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织牢了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格局。5月19日,召开梁溪区网格边界确认工作协调会,确认网格边界,明晰网格范围。同时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通过为网格员制作“来电名片”和“来电彩铃”等个性化服务,增强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和职业认同感。

二是网格覆盖入户精准化走访。辖区内各网格员按照要求每周走访慰问64名空巢孤寡失助老人,今年至今走访慰问达24次/人;每月定期走访、服务、管理特殊人群68名;每季定期走访出租房1.4万户;网格巡查走访有效信息采集量达6万多次;各类事件总量上报7734件,其中平安稳定类事件上报7692件,有效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三是媒体运营提高网格化效能。街道配备4名专职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每天对社区网格员走访巡查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发现没有履职到位的网格员进行通过网格化管理QQ工作群和微信工作群进行工作提醒,确保各类网格化管理目标任务及时高质量完成。

(二)筑牢防线,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群租房管理持续高压防反弹。2021年11月以来,通过“深化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大检查”等专项整治,通过人员分流的方式减少租住人数,发放《无锡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等3800余份宣传资料,有效防止群租房“复燃”。疫情期间对辖区内的群租房进行地毯式摸排,为街道疫情防控把好输入关口。目前街道共有市基数群租房64户,均已整治完毕。

二是道路交通安全措施力显成效。街道持续投入资金用于完善辖区道路基础设施,先后在通扬北路与新民路交叉口、兴源路(井亭路段)人行横道等事故隐患路段处安装发光地钉,在钟书路安装非机动车隔离带,有效降低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发生率。针对辖区60岁以上老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累计宣传标语100余条、社区显示屏滚动播放800余次、发放资料2500余份。

三是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2022年上半年对26个社区涉毒人员进行再次筛选,由原来的956人筛选到866人。街道禁毒办协助派出所对社戒社康人员尿检发检30余次。2022年上半年组织23次禁毒宣传活动,众发传单300多份,努力打造无毒街道。

(三)严查严守,保障辖区安全生产

一是积极排查行业隐患。街道定期对本辖区内的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物业公司,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全覆盖检查。上半年工贸行业领域累计排查124家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15条,整改215条;危化品行业领域累计检查22家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5条,整改25条;特种设备行业领域累计检查8家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33条,整改33条。

二是提升消防安全意识。邀请梁溪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官兵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学生进行消防器材的操作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20余次,提高应急消防反应能力。消防安全宣传26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600余份,参加人次30000多。将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增强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是保障居民燃气安全。街道现有瓶装燃气用户1638户,经营性用户餐饮等五小场所54户。现有天然气经营性用户291户。燃气供应站点2个。经对291家使用燃气企业安全检查,排查隐患30项,均整改或限期整改。

五、精细管理,精准发力,打造便民宜居生态空间

(一)协同共治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是完善组织网络架构。成立了清名桥街道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重点路段和热点地区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方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问题。建立管理单元责任清单,搭建工作平台,将保洁公司负责人、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环卫所、市场监管分局和物业公司负责人也纳入了管理平台,形成高效联动机制。

二是配备力量提升效率。将辖区分成3个片区,由3名副中队长负责;在3个片区内共划分10个管理区域,分别建立一个分队,实行分队长负责制;将部分城管队员派驻到社区,每个社区派驻2-3名队员,直接参与社区的城市管理。对南门市场、南长街周边等重点部位设立城管责任岗,针对槐古路、槐古支路、沁园市场周边等热点地区成立城管分队实行定人定岗管理。

三是完善巡查管理机制。完善日常管理和专项重点相结合的分级错时巡查机制,开展不间断错时巡查和处置工作。完善考评激励制度,针对物业、中队、各社区、执法局、突击员、第三方保洁等各类对象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方案,以结果为导向,夯实各方责任。完善经费保障制度,针对垃圾清运、临时用工、零星工程等,完善经费处置流程及流转机制,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得到有效处置。

(二)贯彻落实河长制加强水质保护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压力层递传导。针对我街道城区河道多、断头浜多的情况,我街道高度重视河道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街道“河长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将城管、环卫和街道保洁公司纳入为领导小组成员,形成辖区职能部门联动共治的良好局面。强化问责机制,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例会,推动河长制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引导全民参与,落实长效管理。着水岸共治、部门联动、全民群治的原则,建立了一个由街道、社区、居民志愿者三级联动共管的微信群,发现河道及周边问题时,通过手机拍照录像上传至微信群实时反馈,由社区河道专管员进行处理,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至街道河长办协调解决,确保河道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实现全民参与、长效管理的目的。

三是进行综合整治,提高环境质量。今年来,为扎实开展河道环境综合整治,针对日常河道巡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问题,街道组织城管中队、红太阳保洁公司及环卫部门,对居民沿河种菜、乱堆乱放及偷到建筑垃圾和废弃家具等环境问题,及时进行清理整治。

(三)有序布局推动垃圾分类实施

积极加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广场宣传,在小区通过电子屏、宣传专栏等阵地,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至目前为止,已与物业签订垃圾分类指导员服务协议114人,通过公开招标,在重点小区通过公开招标招聘第三方垃圾分类指导员8人,着力打造玺园三期、南洋花园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推进已完成分类设施建设的小区安全运行。积极与区环卫对接,在南长街永丰路永乐路片区、老通扬路片区和沃尔玛周边推进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收集,按期将进行试运行。2022年垃圾四分类基础建设项目,37个小区80个点位已完成定点和方案制定,并通过区局方案论证,进入招标流程。

六、把握脉动,因地制宜,联动加速城市更新

(一)紧抓房屋征收,促进清点交地

一是街道在拆地块上半年共计签约816户。二是中萃地块、向阳南路增拆项目已完成项目双清,其中向阳南路增拆已移交给古运河公司管理。三是因管线入地及道路线形美观需要,为界泾桥路建设做好保障,增拆4户,在道路建设工期要求内按时按点完成4户的签约交房;四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玩具仓库、中萃地块(二期)、教育电视台南侧地块三个项目完成摸底调查,前期准备工作,近期内将相继启动项目;五是教育电视台南侧地块征收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前期调查、项目选址规划、评估公司选定、召开群众座谈会、告住户书及预征收补偿方案发放工作,现已进场完成评估。

(二)细化论证研判,稳步推进改造

街道组织今年改造小区书记准备做今年小区改造的方案前期调研会,广开言路,汇总问题,集思广益。进行方案论证,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和社区书记提出的问题清单要求设计单位论证、落实、细化、整改到实际方案中。对修改的设计方案与社区书记通报见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按实际情况逐一深化方案:要求设计人员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并重点在图纸上表明整改方法。召集设计人员,招标代理就前段时间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要求招标代理抓紧与设计人员进行对接,尽快着手根据图纸到现场核对工作量,要求设计单位提供具体的效果图、总平面图、改造内容、改造前和改造后的对比图。月底前拿出部分初步预算准备报财政局审核并做好上网前的准备工作。

(三)落地民生工程,提高宜居品质

2022年,清名桥街道已完成新建世贸一期、槐古桥绿塔路国税局围墙外侧、九龙仓外围游园3个游园,塘胜路、木栖厅东侧无名路、东风新村寺前浜路、沁园新村1号巷内无名路、大窑路151号旁巷内无名路、大窑路前溏浜后桥80号旁巷内无名路等6条背街小巷升级改造项目的项目立项、现场勘探、道路物探、设计、方案论证等工作。施工图纸完成,正在编制标底,施工招标意向已公示。监理公开招标正在制定方案,已启动招标流程。完成义务植树5500余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