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无锡市梁溪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5 14:11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677 生成日期 2022-07-15 公开日期 2022-07-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努力构建与梁溪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养老服务需求,根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无锡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等要求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努力构建与梁溪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养老服务需求,根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无锡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等要求,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过程

  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开展了三个阶段的有效工作。一是前期调研阶段(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我局深入调研养老服务行业,实地走访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街道助餐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先后召开多次座谈会,分析总结“十三五”以来我区养老服务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短板。二是起草编制阶段(2021年6月至2021年9月)。深入分析我区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同时根据省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省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和《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结合梁溪实际形成《规划》初稿。三是征求意见阶段(2021年10月至2021年12月)。《规划》初稿形成后,先后向区有关部门、各街道等征求意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根据《梁溪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勇担新使命,梁溪再出发”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市、区党代会的精神,对初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形成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稿并在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通过,7月14日正式发文。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共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区养老事业发展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严峻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目标。针对我区实际情况,在原来养老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打造街道级区域性养老服务综合体。逐步形成金字塔式的养老格局,全面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全区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规划》制定了六个方面发展重点。

  一是构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通过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推动普惠养老服务发展、推进多层次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构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

  二是优化多样化为老服务供给体系。聚焦老年人刚性需求,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衔接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深化医养康养融合,创新养老服务业态,丰富养老服务内涵,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三是持续推动为老服务提质增效。完善规划、土地等政策,加快设施建设和薄弱机构改造;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建设、规范实施,全面实行养老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为老服务新业态,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是强化为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统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养培训、职业规划、薪酬激励等各个环节,推动养老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促进养老服务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打通养老服务领域的“堵点”,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消费领域,促进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服务、产品用品等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家庭合理分工、通力合作的“养老服务命运共同体”,促进我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六是夯实养老服务监管保障能力。通过建立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健全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机制、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强化养老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转变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规划》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家庭享老保障提升、社区安老设施配建、机构托老水平提升、医养护康产业融合、智慧养老赋能增效、养老人才孵化培优、老有所为文化建设七个重点工程,全方位、多角度完善我区养老服务产业。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即: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加强舆论宣传、严格督导考核。全方位保障全区养老服务发展工作顺利开展。

  文件链接: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梁溪区 “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