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18 09:51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995 生成日期 2022-07-18 公开日期 2022-07-1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1.坚持优化服务、稳中求进,就业局势趋稳向好。一是强化政策扶持。持续完善“1+5”精准就业援助体系,严格落实援企稳岗和就业创业补贴各项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审核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576.48万元,惠及企业11568家次;发放社会保险和公益性岗位补贴2465.42万元,惠及企业747家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8.1万元,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和失业补助金2744.91万元、自谋职业一次性补贴25.48万元、丧葬及抚恤费38.67万元。二是拓宽就业渠道。在全市率先启动“才聚梁溪 乐业富民”新春纳才主题行动,30家重点企业云端揽才,共收到简历850余份。组织3家重点企业赴贵州毕节和六盘水开展劳务对接活动,提供岗位18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人。畅通线上线上引才渠道,在做好“周周职场”常态化招聘的基础上,先后推出2022年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和残疾人、退役军人现场招聘会等专场活动,精准助力重点群体就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50场次,提供岗位数1.6万余个。三是创新就业指导。首推职业指导定制课堂,特邀资深职业指导师在线授课,为重点群体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指导服务,累计开设5期课程,受益群众2680余人次。特别开辟“人社云课堂”栏目,以视频形式解读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和热点话题,17期课堂累计服务8000余人次。创新开设“我在梁溪工作很幸福”乐业故事分享会,大力宣传梁溪就业及发展良好环境,5期人物视频专访累计吸引6235人次关注。四是优化创业培育。定期走访基地、企业开展创业政策宣讲,累计发放创业补贴及创业担保贷款390.1万元,惠及创业者202名。积极开展无锡市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和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推选工作,走访指导项目30余个。高效组织第四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梁溪区选拔赛,共93个项目报名参赛。

  2.坚持精准招引、精心培育,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深化校企协作,邀请辖区重点企业与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供需对接洽谈会,充分挖掘机构潜力,助力招才引智。组织8家企业参加市2022年无锡市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共收到简历187份,达成就业意向54人。成功举办“才聚梁溪 锡望您来,2022年梁溪区校园招聘空中双选会(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专场)”,300多个高薪就业岗位“云端”揽才,共吸引2350人次上线参与。二是创新高技能人才培育形式。认真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申报,上半年获评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2家。围绕新职业、新业态开展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创新开办“缤纷技艺,暖冬在溪”无锡市梁溪区青少年公益课堂,收纳师和西式烘焙两项课程共吸引200余名青少年参加,开展“专精特新”职业技能公益课堂活动,围绕无人机驾驶和应用、商业动漫插画等当下热门行业开设课程,吸引200余人次报名,进一步扩大新兴职业的影响力。三是完善省级产业园建设服务。配合新园区建设工作,为有意向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政策宣讲服务,上半年总计接待政策咨询20余次。扎实推进人力资源机构项目申报,通过实地走访、线上答疑等方式做好对接指导,上半年共推荐2家机构负责人申报市优秀经理人项目。

  3.坚持惠民为本、兜牢底线,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一是落实社保惠民待遇。稳步推进贴息续保工作,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和服务指导力度,力促“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截至6月,共梳理摸排“贴息续保”目标对象65人,成功办结2人,办结率100%。二是优化企退管理服务。加强关爱帮扶,累计慰问走访困难退休职工2万余人,发放慰问金420万余元。创新组建“梁溪牵手关爱志愿服务队”,组织全区164名志愿者与296名95岁以上高龄企业退休老人建立结对关系,先后开展“情系夕阳红 结对献真情”、“传承雷锋精神 关爱退休职工”等主题关爱活动,累计服务1500人次。结合春节等传统节日,指导街道、社区开展茶话会、猜灯谜、等文娱活动238场次、覆盖退休人员7966人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各类档案服务约8000人次,整理录入档案1.6万余份次。三是强化工伤认定工作。探索建立工伤认定行政处罚流程,完善相关法律文书,对拒不配合事故调查的单位,按法律规定处以罚款,进一步提升工伤案件办理质效。截止5月底,共接到工伤认定申请548件,办结483件,完成工伤康复57人次,超额完成指标。创新政策宣传,为工伤频发企业和有重大伤情的企业送上“体检表”,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伤预防工作,案件下降率达5.5%。

  4.坚持健全体系、严格规范,人事管理科学高效。一是稳步开展公开招聘。积极创新卫生、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方式,指导卫生系统开展校园招聘线上考核。核准教育成熟型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计划,共提供岗位50个,其中应届毕业生岗位35个,成熟型教师岗位15个。核准卫生健康委下属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场,提供普通类人员岗位93个、招聘人数107人,高端及紧缺性人才岗位37个、招聘人数38人。严格按程序开展2022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24个单位、47个岗位的报名审核工作,累计报名成功3063人,人岗比例1:65。二是严格核发工资福利。完成2021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核定,为7406.7人核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共计2.11亿元;为7305.9人发放2021年度绩效考核奖共计1.35亿元。对2021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进行补差审批工作,为7545人补核奖励性绩效工资共计243.36万元。主动对接区教育局,对我区中小学教师课后服务课时情况、人员情况等方面开展摸底统计,完成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报酬的审核发放。三是用活用好表彰奖励。结合区域实际,认真做好2021年度梁溪区发展贡献奖表彰工作,按照经济发展、城市安全、社会治理三大类15个领域,对在推动梁溪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作出较大贡献的30个先进集体和30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5.坚持防范风险、源头治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加大监察执法力度。积极响应防疫要求,采取“不见面”手段着力提升办案效率,上半年共受理投诉举报2977件,其中立案780件,办结658件。关注弱势群体权益维护,查处非法使用童工并妥善处置群体性纠纷41起,未发生一起社会负面影响事件或极端事件。深入推进治欠保支工作,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首次启动元旦至除夕期间7×24小时应急值守机制,畅通反馈聚到,实现讨薪诉求“应收尽收”、“快办快结”。上半年累计为1205名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1450万元,其中涉及农民工工资972万元。二是增强争议调解效能。大力推进“劳动争议线上调解”,通过省专家调解服务平台、太湖明珠网等平台受理案件,230件,调解成功率87%。构建政校合作新模式,联合南京大学法学院周长征教授团队完成《小微企业和新业态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机制建设研究》课题报告,围绕街区小微企业和灵活用工等的工资支付及职业伤害相关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主动靠前服务,开展青春仲裁服务行动,抽调6名青年仲裁员组成服务志愿队,深入怡庭物业等4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用工指导,切实做好争议预防化解工作。协同区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2起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共救助60余人次,充分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做好信访稳控工作。定期开展信访分析,梳理反馈不满意工单,跟踪矛盾诉求办理情况,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有效化解矛盾。上半年,安排局领导接访5次,共处理各类信访事项1325件。严格落实科室值班备勤和“零报告”制度,制定《局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持续关注原南长饭店待遇矛盾问题等各类利益群体信访动向,上报维稳专报。

  6.坚持担当作为、优化服务,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一是深化公共服务平台改革。贯彻落实“放管服”和综柜改革要求,落实“不见面”办理,设置失业“一件事”、社保补贴“一件事”、劳务派遣行政许可“联办专窗”,依托“专窗平台+联办服务”模式,高效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截至目前,窗口累计办件36144件,按时办结率100%,服务满意率99%。二是完善企业对接服务机制。加强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建立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专员制度,结合“5280我来帮您”人社服务专员服务,对全区350家重点企业落实“定点、定期、定人”对接服务机制,区街两级联动走访服务企业500余家,形成走访调研和需求反馈“两张清单”12项72条,提出举措建议70条。做好“一企一策”的“点对点”运输服务,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到厂门”一站式直达就业。截至6月,累计组织开展“点对点”运输服务2批次,输送员工65人。三是参与一线防疫志愿服务。积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门铃行动”、社区数据核查等抗疫行动,累计派出1000余人次下沉社区一线参与志愿服务,68人次赴火车站防控组参与劝返、信息登记、转运等工作,为梁溪抗疫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