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三式赋能”打造全时空 数字化普法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2-07-29 15:19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不断推动传统普法工作向数字普法转型升级,从强化网站、公众号、微信群、政务APP等新媒体在普法中的运用,到新媒体全时空无缝对接,24小时无间断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服务,“时空全覆盖,媒体全融合”的双全普法格局已基本建立。

  “浸润式”普法宣传形式,满足普法需求。将数字化新媒体普法深入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社区。清名桥司法所联合律师打造晚间普法专栏“小王说法”抖音直播节目,实时解答群众问题。山北司法所联合律师开展线上播客栏目,通过广播的形式向群众以案释法。清名桥街道古运五爱苑社区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对居民定期开展“法治云课堂”。扬名街道开展青少年暑期线上法治讲座,重点宣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暑期安全事。

  “数据式”普法宣传实践,精准普法方向。根据公众号后台关注量、阅读量和转发量等数据进行分析,把准群众需求的热点,作为宣传和服务的重点。“法润梁溪”公众号持续推送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微说法”栏目内容和自制法治宣传小视频,开展线上“学宪法、知宪法”等主题有奖竞答活动。公众号自开设以来,累计观看50余万人次。通过普法微信群,及时转发公众号上登载的全区依法治理重点工作、热点新闻等,扩大群众知晓度。

  “交互式”普法宣传服务,夯实普法基础。与各相关单位加强联动,推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通过无锡市政务APP“灵锡”中的梁溪政务板块,集成企业线上法治服务平台,“互联网+法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强化了企业风险防控意识,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将持续发力,着眼于提高数字法治服务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建设好融“指尖、掌上、屏幕、广播”为一体全方位法治宣传体系,进一步运用好微信、公众号、APP、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手段,深入打造好全时空全覆盖的法治宣传“元宇宙”,为群众提供时空无界的优质法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