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人大黄巷街道工委关注村级“三资”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29 15:2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位于庆丰路旁的沉寂了近20年的市第十八棉纺织厂的老旧厂房,目前正在被打造成为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特色的唐韵梨花智慧云产业园,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园。这是7月29日上午,在梁溪区人大黄巷街道工委联合梁溪区国资办开展的以促进村级“三资”高效运行为课题的“双定”视察活动中,人大代表们获得的讯息。

  唐韵梨花智慧云产业园占地30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由“十八棉”老旧厂房改建,目前已经协议入驻博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无锡辰之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宏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智能化科技企业,以及保时捷展示中心、卤江南等新兴业态。该项目与华美达梨庄大酒店的改建,以及梨庄社区服务中心的规划,是近年来黄巷街道梨庄社区村级“三资”高效运行的三大亮点项目,成为人大代表们推崇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经典案例。

  在视察项目现场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人大代表们认为:黄巷街道作为“涉农街道”,惠山、梨庄、社桥、民丰、五河、杨木桥、高泾等7个“村改居”社区中,都还保有一块村级“三资”(即资产、资金、资源),有一部分居民是曾经的农民。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乡村社会治理、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但是,当前受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农村集体经济中占比最高的资产租赁收入呈下降趋势,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人大代表们建议:梁溪区国资部门要在锡政办发〔2022〕61 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梁溪实际,出台本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相关政策;要重点激发人才、土地和资金的动能,指导和促进基层制定好规划、搭建好载体、选择好产业、落实好项目,重点发展符合村情的融合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飞地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和电商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要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面向未来谋新局,创新观念、创新思维、创新路径,实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