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智引未来——梁溪区举办教育新型智库建设启动暨课改系列丛书首发仪式

发布时间:2022-08-09 13:14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聚焦基础教育,推进高质量发展。8月8日下午,梁溪区隆重举行“智引未来”教育新型智库建设启动暨课改系列丛书首发仪式。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许立新,无锡市教育局局长范良,梁溪区委书记朱刚,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晓红,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成尚荣,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以及来自高等院校、教科院所等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晓红在致辞中指出,建区以来,梁溪区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持续改善民生的硬任务和支撑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的软实力,大手笔投入、新思路引领、高起点谋划,在一流教育强区的建设中发展动能澎湃、彰显硬核实力,呈现名校林立、百校焕新、锐意改革、奋勇争先的新面貌、新格局。希望与会专家立足深厚的学术素养和开阔的学术视野,为梁溪教育事业提供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远见性的高端智力支撑,引领梁溪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未来。

  近年来,梁溪教育始终以课堂为主阵地,深入实施“深度学习·思维课堂”教学改革。经过近四年的实践探索,课堂教学样态发生根本性转变,“课堂革命”取得积极成效,并取得了阶段性物化成果。活动现场,举行了《深度学习·梁溪表达系列丛书》首发仪式。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琰共同按下《深度学习·梁溪表达系列丛书》首发启动按钮。刘坚称赞这些教改成果是梁溪教育人多年来在教学改革道路上孜孜以求、在课堂变革实践中迭代生长的真切写照,散发着强烈的田野气息和生命活力。期待梁溪教育人积极回应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课改迭代升级,特别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方面,在指向核心素养、实现学教评一体化方面取得新的辉煌,率先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标杆与示范,引领我国基础教育转型升级。

  当今,智库建设已成为教育发展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梁溪教育始终坚持依靠专家团队的力量,聚焦改革中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重要问题、难点问题,凝练“梁溪教育思想”,提出“梁溪教育主张”,发出“梁溪教育声音”,锻造“梁溪教育精彩”。现场,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成尚荣等38位享誉全国的教育专家被聘为梁溪教育新型智库专家。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为专家颁发聘书。新成立的梁溪教育新型智库将以抓运行、出成果、育人才为核心,实现智力供给与决策需求精准对接,成为梁溪教育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十三五以来,梁溪区从顶层设计入手,坚持正确方向、示范引领、卓越创新、多向开放、多方协同,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创新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和借鉴意义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梁溪路径”,被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授予“江苏省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称号。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为“江苏省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揭牌。

  “高校支持教师专业发展项目”是推进基础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采取基于项目的开拓式合作,强化应用驱动、实践导向、能力本位,打造教师参与式培养新体系。目前,参与梁溪区高校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高校数量已达9所,其中包括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水平高校,参与的项目团队均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在许立新、范良、朱刚、周子川、方华、夏琰、周晓红的共同鉴签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的12支高校专家团队与14家教育单位签约成功。今后这些高校专家团队将实质参与区内中小学幼儿园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培训和特色创建,通过创新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涵,加强资源共享,为梁溪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2021年来,梁溪区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联手,在梁溪区学校建立实习和就业基地,扩容“人才蓄水池”。今年,又有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五所知名高校与梁溪区教育局“结盟”。活动现场,举行了高校合作共建签约仪式、高校实习基地揭牌仪式。今后,梁溪区教育局将为这些高校学生提供教育教学实习岗位,此举也有利于精准引进大批“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在梁溪就业,满足梁溪区基础教育事业单位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杨晖表示:此次签约,将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实践探索、拓展并深化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的新起点,也是学院与梁溪教育落实并推进江南大学与无锡市市校合作的新契机。

  活动最后,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发表讲话。陆岳新认为,近年来, 梁溪教育把课堂教学变革作为核心主题,以此拉动课程、教学、评价改革,推动全域、全校、全科育人方式的转型,促进教师发展,这是梁溪教育的重大战略选择。可以说,“梁溪课改实践”,已经成为我省区域引领教学变革的样本。此次被授予“江苏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是对梁溪教育的充分肯定,也对梁溪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梁溪区以智库的成立为契机,加强政府、高校、中小学与智库之间的多元主体交融与合作,坚持“小核心、大外围”的智库建设理念,构建跨地区、跨领域、跨学科的协同创新体,实现组织内知识、人才、技术、信息、环境等要素以及与外部相关机构之间密切协作。陆岳新还指出,目前,教学改革已经进入“教师时代”。教师,是教学改革的第一资源、第一推动力。梁溪课改实践中最宝贵的一点,就是在课堂中研究课堂、在课堂中发展教师。梁溪区针对校情及不同层次的教师发展需求,与研训机构、高校签约,必将再次激发教师的创造热情,赋能“课改再出发”。祝愿未来的梁溪教育会走得更坚实,更有力量,为全省基础教育改革作出独特的贡献。

  会后举行了“智引未来”主题论坛,共设四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和来自区教育局、区教师发展中心和中小学校的代表围绕“‘双减’一周年:如何用创新性实践破解难题”“新技术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课改再出发:素养导向下的教学变革”“‘强师计划’的区域使命与学校责任”进行对话。

  聚智聚力,携手同行。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将为梁溪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今后,梁溪区将努力发挥教育新型智库建设成效,加大“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幼儿园”四方联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区域基础教育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