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主官抓环保|周子川带队调研“美丽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2 16:11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8月9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带队调研美丽河湖建设工作,副区长张瑜参加调研。周子川一行先后深入铁树桥浜、古运河、章村浜现场,要求把“美丽河湖”建设作为改善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系统治理,力求统筹融合,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坚持创新引领,努力探索高效治理新路径;各相关单位要坚持联动协作,加强全方位监管,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不断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

       为打好水质攻坚战,2021年10月,梁溪实施了铁树桥浜水质提升试验工程,将一条河面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生态环境较差的河道整治成目前水质类别基本稳定在Ⅲ类,市民游客打卡的“网红地儿”。

根据2022年1-7月梁溪区环保水质监测数据显示,章村浜大桥路瑞翔路断面水质类别为Ⅳ类。目前,章村浜水质提升试验工程已经完成,主要通过短程硝化耦合曝气推流的方式强化处理,投放复合菌种等方式,重构河道内生态系统,从而进行生态修复,达到水草清型河道。
       周子川强调各部门、各街道要把美丽河湖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让每一条河道都成为梁溪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联动凝聚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对河湖周边居民的宣传,提高全民参与河湖管护的意识,不断创新管护模式调动居民积极性,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各相关单位与属地街道要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响应、处理和反馈沿河居民诉求。
       二要攻坚克难强统筹,旗帜鲜明抓落实。相关部门要强化日常巡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扎实做好夏季各项防汛工作。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因河制宜、实施“一河一策,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级河湖长要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共同维护河湖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