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对接北京高端科技资源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2 16:33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815-18日,梁溪区科技局组织区重点企业赴北京开展科技合作、项目对接等相关工作。在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与院方就产学研合作、“科创飞地”建设开展深入交流。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化学所、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拜访了院士团队,了解相关产业最新研究成果,为梁溪区引入高端资源搭建桥梁。

     一是借力赋能,密集拜访科创资源

    在北京期间,姚咏华局长带队一刻不停地调研考察了相关科研院所,并拜访了院士团队,积极寻求多领域深度合作。

    紧盯双碳目标,助力绿色发展。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拜访了吴丰昌院士。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环境保护、环境基准、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并结合梁溪区产业需求在碳达峰碳中和、土壤与固体废物处理、环境标准与基准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隶属生态环境部,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创新性、基础性重大环境保护科学研究。

    近年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致力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科技支撑,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环境问题的工程技术与咨询需要,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环境保护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瞄准未来产业,规划弯道超车。在中科院化学所,调研组结合梁溪未来产业规划,详细了解了新材料项目,积极开展梁溪未来产业新赛道布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以基础研究为主,有重点地开展国家急需的、有重大战略目标的高新技术创新研究,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高水平的化学研究机构。

    近年来,中科院化学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积极开展化学与生命、材料、环境、能源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在分子与纳米科学前沿、有机高分子材料、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能源与绿色化学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建设和完善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基地,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开展项目规划,科技评估先行。在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与霍竹副主任项目组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了科技规划、计划、项目、人才和创新政策等方向性问题。国家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简称国家科技评估中心,1997年依托原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组建,2004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是国家级专业化科技评估机构。

    近年来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在科技规划、计划、项目、人才、机构和创新政策及政府绩效等领域承担了一系列重大科技评估任务,为多个国务院组成部门及地方科技管理单位的管理和决策提供了重要的评估和咨询服务。

    调研期间,梁溪区科技局希望以最大诚意交到更多朋友、赢得更多合作。姚咏华局长真诚邀请院士、教授、老师们到梁溪来,用最新的研究成果指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政策赋能,抢抓飞地发展机遇

    在北航未来学院、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环科院等单位对接中,梁溪区科技局详细介绍了梁溪区产业政策情况,希望深化双方产学研合作,充分表达了合作的诚意。对北航提出的未来技术合作的需求,梁溪区将深化与北航“科创飞地”共建,继续投入经费,推动“无锡—北航未来空天科技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该基地将围绕信息技术、无人机等方向,开展技术研究、项目招引、人才引育及创新成果转化。

    三是成果赋能,紧扣政产学研合作

    梁溪区科技局在北京致真大厦组织区重点企业与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齐爽、副院长韩钰,梁溪区科技局局长姚咏华、副局长过俊宏,北航8位教授和梁溪区6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齐爽院长介绍了未来学院整体情况,易华录、神工科技、恩纳基、发掘科技、展硕科技、新琛科环保等辖区重点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情况及技术需求,来自北航软件学院、化学学院、空间与环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等重点学院的教授团队代表介绍了学院情况及团队研究课题和技术成果。姚咏华局长介绍了梁溪区的情况,希望区重点企业能加强与北航的产学研合作,希望北航专家和学生能到梁溪创新创业、实习实训。韩钰副院长表示将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围绕技术研究、项目招引、人才引育及创新成果转化,继续加强与梁溪区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