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生态环境保护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生态环境保护

梁溪区召开全区二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暨奋战下半年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8-24 14:19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8月4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二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暨奋战下半年动员大会,回顾总结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工作成绩,激励褒扬先进典型,为拼抢三季度、决胜全年红加油鼓劲。

    区委书记朱刚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气神干事创业,以“带头冲锋在前”的硬作风狠抓落实,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主持。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锡明,区政协主席张莉出席。陈锡明宣读季季评结果和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扬名单。

朱刚指出

要深刻把握“时”与“势”的变化,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上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上半年工作仍存在薄弱和短板弱项。 

    如何推动老城厢复兴再出发,是梁溪当前面临的首要命题。梁溪要用好丰富的楼宇资源,大力推进工业上楼,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梁溪发展,部署推动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高位谋划建设“梁溪科技城”,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梁溪全体党员干部要铆足干劲,奋力夺取这场发展角逐战的胜利。

朱刚强调

要牢牢聚焦“纲”与“目”的要求,持续拓宽中心城区的竞争力承载力。

    梁溪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牢牢把握三年做大做强行动这个“纲”,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在存量转化、存量提升、增量导入上想办法、下功夫,打造更具辨识度的假日消费IP,促进消费回暖和服务业发展,引导传统实体商贸企业不断探索“在线”经济、非接触式消费等新兴领域,做大商贸服务业。明确扬名、山北和黄巷产业园区个性化的产业发展规划,定点服务,统一谋划、规划、建设和招商,积极引入、着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科创产业,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做强都市工业。积极学习先进做法,进行文旅资源统筹规划,着力做好融合发展、活化利用、全域发展三篇文章;积极布局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用好太湖广场“金字招牌”,引入更多文旅头部企业、区域性总部企业、产业基金入驻,做优文旅产业。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更新。要突出民生属性,加快推进宜居改造、房源建设物业管理和征收体系创新等工作,努力满足老百姓需求。要突出城市“双修”,深入推进“美丽河湖”行动、综合绿地公园项目和“口袋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区级道路桥梁建设,深入推进“百巷梁溪”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活化利用一批历史建筑。要突出连片改造,积极推进运河湾、古运河、惠山北麓等片区改造工作。要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实现区域品质整体提升。要突出品质为先,通过打造高品质,展现梁溪的首位度美誉度、提升地区发展潜能动力的比较优势。

    三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发挥“互联网+乐业梁溪”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优势,有序推进10个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充分就业。积极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探索推广“睦邻中心”等社区商业模式,统筹政府和社会力量再新建一批普惠托育机构,全力打造15分钟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圈,保障“一老一小”。要一如既往高标准、高水平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切实兜牢民生保障的底线,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城投公司要提升城市建设管理运营能力,要积极布局落子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经投公司要强化金融赋能产业,要不断拓宽金融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路径。古运河公司要深入思考后疫情时代文旅行业的发展趋势,于危机中寻新机,努力打造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五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党的建设是推进梁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要建强基层队伍,锤炼干部作风,抓好从严治党,推动形成凝心聚力干事业的浓厚氛围,巩固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朱刚要求

要认真贯彻“严”与“实”的标准,坚决扛起梁溪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各级干部要贯彻“严”与“实”的作风标准,发扬好连续奋战的“抗疫”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不懈不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坚如磐石稳住经济运行,要尽力量力保障改善民生,要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大局,要细而又细抓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周子川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次会议肯定了全区上半年的工作成绩,也指出了问题不足。下半年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坚克难的责任感,提振精神、负重前行,力拼三季度、奋战下半年,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坚持辩证思维,坚定信心决心。下半年,各部门、各街道要继续拿出敢担当的“勇气”、能担当的“志气”、善担当的“底气”,深刻认识到“危中有机”,善于“化危为机”,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要坚持系统思维,善于统筹兼顾。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进一步深化金融制度创新,加快整合成立梁溪区产业母基金步伐,使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要坚持战略思维,增强发展后劲。加强顶层设计,惠企政策要应出尽出、应快尽快。要推动总部型、龙头型、税源型、首店型项目落地,要推动在谈项目加快签约落地,要强化跟踪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要全面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院校、大院大所的创新合作。

    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安全理念。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必须坚决守住安全关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要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要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微幸福”民生工程,要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会上,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2022年二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攻坚突破奖、“四争”先进集体和效益提升奖、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和真抓实干奖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崇安寺街道、黄巷街道、区发展改革委、区卫生健康委、梁溪城投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副区长;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分管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税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梁溪生态环境局、征收办、梁溪城投公司、梁溪经投公司、江苏古运河公司、梁溪交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获奖人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