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崇安寺街道三举措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

发布时间:2022-08-26 15:1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近日,梁溪区崇安寺街道扎实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在党工委领导下,由人大街道工委组织辖区内政治坚定、参政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议政代表,听取和讨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与民主管理、监督工作落实。这一群众性民主议政组织形式,是街道办事处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和加强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

  一是做足筹建功课,领会核心要义。组织街道人大工委会成员认真研读《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见》,深刻理解建立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制度的重要意义,梳理筹建工作注意事项、工作流程,谋划实施方案,排定工作时限,为启动实施筹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认真学习先行先试地区成功经验,结合辖区履职实际,研究制定适合本辖区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的组织运行和议事方式,努力为街道人大工委发挥新作用积极探索。同时,多方征求意见,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筹建工作质量。

  二是严格组织形式,明确性质任务。街道议政代表会由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召集。53名议政代表已通过8个基层党组织民主推荐、考察考核、公示审批后产生,任期五年。主要任务是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和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票选、监督、测评,参与闭会期间人大街道工委统一组织的活动。建立议政代表定期会议机制,街道议政代表会原则上每半年召开1次。

  三是规范审核条件,严把代表入口。从严把握构成比例关,确保构成比例均衡且50%向基层倾斜。从严把握推荐程序关,基层党组织民主推荐,与街道纪工委等部门审核,由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从严把握综合素质关,对议政代表候选人政治素质、群众基础、参政议政能力和示范带头作用等进行综合考核,确保素质过硬,能力过硬。(崇安寺街道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