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惠山街道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议筹备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29 16:2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8月11日下午,梁溪区惠山街道党工委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议筹备工作推进会,启动推行惠山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

惠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伯岗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建立能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站在全局的角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力有序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工作严谨细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惠山实践”,不断完善街道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同时,街道上下要严格执行上级要求的程序和步骤,全力支持推进此项工作。

   三、严把选人用人,择优选贤任能。要抓实、抓好议政代表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善议政的代表队伍,做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会上,人大街道工委主任郑国忠传达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详细阐述了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等内容,并就下阶段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建立进行动员部署。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过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构建充分、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不断完善街道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切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为梁溪加快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基本原则

   实施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街道议政代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依法办事,在宪法法律框架下开展街道议政代表各项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行使职权,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正确集中,凝聚最大共识;坚持为民议政,始终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坚持守正创新,以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有机融合,推动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不断完善发展。

   主要任务

   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重点项目安排及执行等情况的通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情况的通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对街道办事处及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派驻街道工作机构相关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必要时可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开展专题询问,推动问题解决;

   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票选,并督促抓好落实;

   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听取并反映人民群众对街道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

   参与区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

听取街道办理议政代表意见建议情况的通报;

   会议讨论决定:认真贯彻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筹备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完成议政代表的推荐、审查、公示等工作,确保所选代表具有全面性、先进性、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