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梁溪区委第四轮巡察启动

时间:2022-08-29  来源:清风梁溪  字体大小:

  

  823日,梁溪区二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和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宣布了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巡察任务分工,部署启动对12个党群部门开展巡察。区委书记朱刚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朱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我们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掌握思想方法、把握精髓要义,持续深化对巡视巡察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推动梁溪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朱刚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理解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巡察监督的政治定位要聚焦监督各级党组织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既要看表态,也要看行动,更要看结果。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于巡察监督、反馈和整改全过程。要通过深入巡察监督,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位没有、到底没有,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标准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重点关注被巡察党组织所在地区、所处领域的具体要求,对照查找落实中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偏差,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要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情况和工作实效。要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看党组织是否知责、履责、尽责。准确把握本轮巡察的监督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着眼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的大局,看一看机关部门各项工作实不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眼群众的急难愁盼,看一看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硬不硬。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管理教育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着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看一看部门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聚焦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眼于巡先改要求,看一看各部门整改力度大不大。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增强巡察监督的工作质效。要在巡察环节发现问题。善于通过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监督路径,深入查找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的偏差和不足。要在报告环节反映问题。本着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梳理、反复推敲,慎之又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好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同志、每一项工作的评估评价,确保巡察结果能真正帮助被巡察党组织解决问题、实现发展。要在反馈环节直指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原汁原味地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直指领导班子及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要既当包公又当华佗,为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把脉会诊、开药方,提出整改要求,拿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在整改环节解决问题。通过巡察问题的反馈、整改、督办、公开、处置,倒逼被巡察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以责任制管责任人。

  三要强化政治责任,同向凝聚巡察监督的工作合力。要强化巡察组的责任。各巡察组要严格按照区委授予的职责权限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工作,积极审慎推进政治巡察,务求监督实效。要强化被巡察党组织的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于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要认真分析,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件不漏整改落实到位。要强化协同作战的责任。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要根据巡察工作的要求,及时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努力形成区委巡察工作整体合力。

  朱刚强调党的二十大将在下半年召开,做好本轮巡察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努力形成区委巡察工作整体合力,充分发扬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从严从实做好本轮巡察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林祥主持会议,并传达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及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华宣布本轮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

  区委主要领导,区委相关领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室(组)负责人;区委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负责人;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区工商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女联合会、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区委党校、区委编办、区残联、区红十字会等被巡察部门(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