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场监管 | 聚焦“月饼”专项查,守护中秋团圆味

发布时间:2022-09-01 09:32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中秋将至,为切实加强月饼生产经营秩序,有效遏制月饼市场资源浪费、奢靡风气、价格虚高等现象,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大型商超、酒店制作销售的多种品牌月饼礼盒进行检查。

        一、加强对月饼包装的检查
       自2022年8月15日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包装成本和混装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执法人员根据上述最新标准要求开展月饼包装检查,防止包装层数过多、包装成本过高等情况,从源头减少了资源消耗和包装废弃物产生,减轻了消费者负担。

       二、开展月饼市场价格检查
       执法人员以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为重点监管对象,对月饼市场经营单位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假折价减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行为开展全面摸排检查。

       三、加强月饼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结合“守查保”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执法人员重点对月饼经营单位的主体证照、进货台账、索证索票、标签标识、产品标准等情况开展检查。同时,要求月饼生产企业严把原料采购供应关,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确保生产加工过程的食品安全。
       经查,执法人员现场均未发现包装不符合国家标准及单价高于500元的月饼。下一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省、市相关要求,持续开展月饼市场包装、价格检查。同时,开展月饼质量抽检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月饼生产和销售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全力维护良好的月饼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