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河长制工作、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暨美丽幸福河湖行动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5 09:39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92日,梁溪区政府召开全市河长制工作、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暨美丽幸福河湖行动推进会议,播放四条黑榜河道及其他河道自查情况视频,通报全区河长制工作及新一轮河道综合整治、美丽河湖建设情况,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副区长丁达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观看了无人机巡飞8条河道情况视频,其中4条黑榜河道苏屑河、徐来河、沈古巷浜、北洋槐河,2条返黑返臭的河道芦村河、盛新桥浜,1条省环境质量提质增优攻坚专项行动督办的河道腐乳浜,1条水葫芦聚集的埝埭港。

    就下阶段要抓好的几个重点方面,丁达伟强调:

一、认清当前河道治理形势

    近年来,虽然梁溪区河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水环境隐患依然是悬在我们头上的一把利剑。我们要分析河道治理中存在的不足,不论大河小浜,不论上游下游,切勿相互扯皮推诿,切勿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深入调研查究。各部门要精准摸排河道问题,查清河道污染根源,有针对性、系统性的做决策。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和标准,坚决杜绝破坏雨污水管道,小微餐饮随意倾倒雨水井,居民日常私接、错接管道的现象;各部门之间要资源共享,相互合作,有效治水;落实河长工作责任,有效推动河长履职,拒绝河长制成为冠名制

二、坚决打赢河道治理的硬仗

    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有实转变,重点要在控住源头、管住排口、疏通水系等方面下功夫。重点是打好三场战役:一是打好国省考断面达标的攻坚战。3个国省考断面优比例要达到100%的省定和市定目标,新一轮河道整治优比例要达到80%。二是打好劣V类和黑臭水体的歼灭战。以新一轮61条综合整治河道、22条黑臭河道和2条疑似黑臭河道为重点,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年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杜绝返黑返臭。三是打好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的持久战。高标准建成107条美丽示范河湖,推动河道的长效治理和管理,不断改善提升水质,实现河道环境显著提升。

三、凝聚合力建设美丽幸福河湖

    紧扣河长制工作新形势、新内容、新要求,持续创新优化河长制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河长履职考核清单,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做到情况明、责任清、措施实、督查严,让河长制工作落地成效。要完善成员单位协商联动机制,加强与成员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对重点、难点工作强化分析研判,不断强化工作合力。探索推动部门联合督查、区域间交叉互查等工作模式,不断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将河长巡查履职情况纳入各街道河长制年度考核内容。通过高质量考核、红黑榜、督查通报等机制,对履职不力、成效不显的河长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