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强化基础工程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09-05 09:38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主线,聚焦法治重点领域,紧紧围绕法治突出问题,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延伸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 “触角”,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实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领头羊”工程。以培植民主法治示范新亮点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注重骨干培育、创新自治载体、强化法治保障,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主线,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成效。落实动态调整机制,压实责任、强化考核,调动基层组织创建积极性。坚持将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典型示范创建力度,引领带动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建设“主阵地”工程。建好用好各种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深化提炼法治文化内涵,拓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思路,为广大群众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搭建更生动、更接地气的普法平台,进一步提高法治文化阵地的使用率和影响力。因地制宜,依托社区文化亮点,挖掘特色,打造“精品阵地”,充分发挥社区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户外电子显示屏、法润民生微信群等阵地载体作用,以法“润人心”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基层法治文化宣传“及时雨”工程。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等“十进”宣传活动,以电子显示屏、新媒体宣传、专题讲座、发放传单、深入宣讲、现场解答等形式,深入宣传《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民法典及疫情防控、预防诈骗、预防非法集资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丰富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阐释法治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法治浓厚氛围。

  实施基层法治队伍“解忧员”工程。通过组织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不断建强人民调解队伍,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法治素养、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法治社会建设。目前全区共有“法律明白人”1610名,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培训阵地体系,提高和扩大“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技能,积极发挥法治带头人的作用。